箭港湖社区举办特色民俗文化节
字号:

图为特色民俗文化节现场。

“亥猪辞旧岁,子鼠闹新春。”1月15日一大早,骆驼街道箭港湖社区的门口热闹非凡,还飘出阵阵年糕和汤圆的香味。原来,是箭港湖社区在举办民俗文化节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一起追寻儿时的回忆,在趣味十足的民俗体验中感受着浓浓的年味。

炉火上架着黑乎乎像大炮一样的锅子,师傅一边拉着风箱一边摇动着,随着“嘭”的一声巨响,一团白烟升腾而起,热腾腾、香喷喷的爆米花便装满了口袋,空气中飘过来一股诱人的“米香”,让人不禁咽了咽口水。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哪里在放鞭炮,但对于许多70后、80后的居民来说,这个声音或许比较熟悉,还能勾起童年有趣的回忆。“这个东西现在真的很难得看见啦!我都有几十年没有吃到这样的爆米花了吧。”在爆米花区域排队的居民胡师傅告诉记者。

“有谁要试试看啦,新年打年糕,发大财哦!”工作人员一吆喝,本来排队坐等吃年糕团的老阿姨和老叔叔们纷纷撸起袖子,“抢”起槌头。居民包阿姨说,这袖子一撸、年糕一打,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年轻时,“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真的很用心,这些都不常见了,能够找到这么具有年代感的东西一定费了很多精力,我们也切切实实感受到社区带给我们的新年祝福。”

图为特色民俗文化节现场。

箭港湖社区不仅为居民们准备了宁波“老底子”美食,还特地请来镇海区有名的民间传统手工艺人,带来他们的作品,如泥塑、手工鞋、农民画、窗花……供居民观赏,同时现场制作表演,引得许多小朋友围观赞叹。

整场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让大家提前感受到新年浓厚的欢乐、祥和气氛,也满足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我们选在这个时间,并在每个展示区域前放置一块介绍该传统文化的展板,就是为刚放假的孩子们提供学习和了解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平台。请来的非遗手工艺人都很乐于传播非遗文化,如果小朋友们有兴趣,都可以向他们学习制作这些手工艺品。”箭港湖社区党总支书记金景说。

据了解,此次箭港湖社区民俗文化节为期半天时间。打年糕团、传统“爆”米花、糖画、糖葫芦;捏面人、剪窗花、画农民画……有趣的民俗文化体验让居民瞬间穿越时光,感受充满宁波特色传统气息的魅力春节,品味浓郁的镇海当地民俗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