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志愿者:冬日里不可或缺的一抹“暖色”
字号: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 韩林雍)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总有这样一群志愿者出现在游子回家的路上,无私帮助他人,为他人旅途增添暖意。

春运第一天,记者刚走进宁波火车站就看到不少身穿马甲的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售票口、安检处、候车厅,每个角落都有一抹温暖的颜色为步履匆匆的旅客带去安心和暖意。回家过年是在外游子的心愿,春运的大幕已经开启,在外拼搏的游子早已归心似箭了。当天外面的天气挺冷的,但是在宁波火车站记者感受到的却是回家路上的温情。

阮维勇是区九龙湖黄背包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成员,他已经是第四年来火车站做春运志愿者了。一手提行李、一手指引旅客候车,这样的工作对他来说早已驾轻就熟,虽然几天前不小心弄伤了手,但他还是坚持到场参与这项服务。服务多年后他有了颇深的感触:“收获很多,每次把旅客送进站后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并没有白费。”

“乘坐高铁和动车的旅客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不用买票。”在自助取票机前,邬向超拿着扩音器向过往旅客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作为镇海炼化的一名员工,这次是他第一年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相比于其他同龄人把时间都花费在休闲娱乐上,邬向超来当志愿者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做点有意义的事,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旅客的一句“谢谢”就是对他最大的鼓励。“每个人都有父母,我帮助别人的时候,别人也会帮助我的家人,大家都是一个温暖互助的大家庭。”邬向超说道。

一名志愿者告诉我,一般每天最忙的时候就是旅客出发的高峰期,越是临近春节人流量越大。搬运行李、指路答疑、处理突发情况,最忙的时候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更别说是吃饭了。即便是这样,志愿者们依旧坚持为过往的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成为旅途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宁波这座城市增添不一样的色彩。

据了解,九龙湖黄背包志愿者服务队已经连续7年在宁波火车站开展春运志愿服务,参与志愿者近千人次,总服务时长超5000个小时,志愿者们坚守春运第一线,为旅客提供购票指引、乘车引导、扶老携幼、急难救助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微笑和双手在寒冷的冬日里温暖游子的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