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新城十年铸就“品质之城”
字号:

白天车水马龙,夜晚灯火璀璨,高楼鳞次栉比,市民成群结队……谁曾想到,十年前新城还到处是庄稼,满眼是荒地。如今,已跃然成为镇海的新中心,并以主角身份登上宁波大都市版图,致力于打造成为宁波主城区北部中心。

2008年以来,新城搭乘改革春风,在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的决策下取得快速发展。秉着“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理念,经过十年的努力,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镇海新城快速发展的第十年。从昔日小镇迈向宜居新城,镇海新城规模不断扩大、功能持续完善、品质日益提升,实现了向现代化城市的华丽蜕变。

绿轴体育公园。

聚力建设品质新城区 城市面貌旧貌换新颜

走进镇海新城,一幅现代都市和自然生态完美融合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宽阔整洁的望海南路串联起宁静的乡村和繁华闹市,1902万科广场、吾悦商业广场、银泰城等特色商圈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座新城记录着百姓与日俱增的幸福感,也彰显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10年发展,“新城速度”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奇迹。70岁的新城居民郑老伯对旧城面貌历历在目:街道窄小、房子破旧,公共服务设施几乎没有。而如今,一座座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一条条柏油马路四通八达……目及之处,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尚志中学。

群众关心的办事方面,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贴心便捷;文化方面,宁波帮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镇海书城等文化设施日趋丰富;就医方面,宁波第五医院、宁波第七医院等近在咫尺;就学方面,蛟川书院、龙赛中学、肯特学校、尚志中学、新城实验小学、新城幼儿园等,从幼儿园、小学到高中,一应俱全。居住方面,绿城桂花园、万科城、保利城、拉菲庄园、公园世家等一批高档次现代居住区和具有较高水准的金邑水岸、锦绣曙光、书香丽景等安置区相继建成,现代居住区形成一定规模。“城市建设好,我们的生活才更好!”家住骆驼的村民范先生高兴地说。越来越多镇海原住居民“洗脚上楼”,搬到社区单元楼房中,享受品质生活。

一串串数据的变化,一幢幢大楼的拔起,一条条道路的畅通,新城已从过去的乡郊田野,蜕变成为如今既体现商帮财智文化内涵,又体现江南水乡特色的集商贸商务、教育科研、行政文化、现代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城区。

绿城桂花园。

全力构建美丽新镇海 生态环境提升再提升

初秋的镇海大地,天蓝水清,碧空万里。站在镇海大厦极目远眺,车水马龙的镇海大道一路绵延,郁郁葱葱的植物园绿意盎然;西大河公园、箭港湖、市民广场遥相呼应;绿轴体育公园,宁波帮文化公园、绿核景观湖相映成辉……民生与经济、绿色与文明、速度与激情在这片土地上交汇相融。

镇海新城在开发建设中,一直体现着一种全新的规划理念。坚持把城市的生态问题列到城市规划和建设的首位,在做好城市公共绿地空间规划外,大力推进泛植物园建设,着力打造更具特色的生态宜居城市。建成了一批品位高、质量好、与城市形象相适应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

宁波植物园。

其中,总占地面积322公顷、宁波唯一的大型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宁波植物园位于新城中部,植物园一期于2016年9月开园运营,满足了广大市民观光、休闲、旅游、科普教育的需要,而且极大地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提升了市民生活品质。

行走在城市中,宽敞靓丽的街景随处可见,西大河公园、市民广场、镇海大剧院、图书馆,还有点缀在城市中的口袋公园等一批惠民项目独具特色,城市发展建设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于民,融入百姓的心中。

“现在真的变化特别大,公园建在了家门口,平时只要想遛弯,一下楼就到公园里了。市民休闲运动的地方越来越多,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市民对新城十年变化感慨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新城将继续加快西大河公园二期、新城特色绿道、绿核同心湖景观公园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城的生态环境和宜居品质,努力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镇海银泰城(唐斌权 摄)。

打造城市经济新高地 人气商气财气快速集聚

营商环境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担着城市的发展,一头担着企业的未来。致力于成为“宁波主城区北部中心”的镇海新城,通过大胆改革、先行先试,坚持以品质服务不断优化新城发展环境。

自开发建设以来,新城规划建设了约80万平方米的商务办公楼宇,并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力争将新城打造成为我区城市经济发展高地和展示创业创新形象的主窗口。

2015年,区委、区政府提出“举全区之力”推进楼宇招商,新城管委会转职能、调重心,迅速部署实施了“出台招商政策、组建招商队伍、推行第三方招商”等一系列举措,推动楼宇招商取得初步成效,人气快速集聚。

文化艺术中心夜景(唐斌权 摄)。

近年,新城加大对总部型、税源型、科技型企业招商力度,强化特色楼宇和园区打造,促进“城市业态基本形成,城市经济提速发展”。截至今年8月,新城核心区累计引进办公企业1300余家,2015年至今区域总税收约158亿元,其中今年1—8月,已达52亿元;累计引进10余个总部企业项目、8个龙头孵化型产业园区,4支创业团队入选区高层次人才项目;4个产业园获得多项省级、市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1家企业获得市级小徽企业创业创新优秀企业。

除加大楼宇招商外,新城打造特色商圈也取得较大突破,目前银亿海尚广场、1902万科广场、吾悦广场、银泰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相继建成开业。如今,新城区域内人气商气财气正在不断攀升,商业、商贸、商务等特色商圈形成一定规模,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快速集聚,创业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新城俨然已经成为镇海创新的新引擎、产业的新高地、创业的新乐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昔日的梦想照进现实,它正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