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人保发展史见证人张建国:将青春奉献给事业
字号:

图为张建国(左)在工作现场。

“我是1980年10月进的镇海人保,那时候镇海人保还只是挂靠在人民银行下的一个部门,到了1984年镇海人保正式成立,我这一待就到了现在。”60岁的张建国回忆过往,感慨满满。

张建国出生于1959年6月,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镇海支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副调研员。他在人保行业整整扎根了39年。

1980年,国家金融行业方兴未艾,属于一个依托改革开放人人争先的年代。当时,全国范围仅两行一社:中国银行、人民银行及农村信用合作社。由于贸易往来需要,保险复业,刚从贵驷支农回城的张建国进入了人民银行镇海支行信贷股(镇海人保前身)。

“当时,企业和群众压根不知道保险行业和保险产品意味着什么。”张建国说。作为新入行的职工,未参加培训前,他也没法准确描述什么叫“保险”。

公司成立初期,主要业务以上级文件为指引,围绕相关政策进行。其业务范围倾向于工业系统、两轻系统及供销社系统。如何拓展业务,一面做好“家财险、企财险、车险”老三险,一面为镇海政企群众提供更好更全的保险服务,成为当时公司讨论最多的问题。

当年的业务员们,拿着固定工资。无论跑多少业务单子,都没有额外提成奖励。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青春岁月的激情。

在保险业务发展过程中,张建国与同事们解决了很多没有先例的实际需求。如农村建房险、自行车盗窃险等一系列新险种,均在镇海首创。

39年的保险生涯,张建国把客户牢牢放在心里。有一次,一辆承保在他名下的车辆在上海发生交通事故。上海同事迅速赶往现场处理。张建国获悉后,也赶往上海。他认为,业务员无论处在承保端还是理赔端,在客户出险时应当陪候在侧。当时,去上海需要坐轮船。张建国为省钱买了五等舱的票,到了上海住在地下室。他用对客户的用心赢来了回报:第二年,客户在保险到期前主动联系续保。张建国说,无论保险行业发展多好,无论公司业务增长多可观,职工要牢牢记住服务本分。

近几年,张建国退出管理一线,在支公司从事调研工作,同时协助开展支公司农险工作。每当有新员工入职,他毫无保留传授经验,强调“以人为本,用心服务。”

张建国39年的保险工龄与镇海人保复业时间同长。可以说,张建国的职业经历就是一部镇海人保发展史,是一位珍贵见证人。张建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人保,如今依然默默守候。“看着年轻人来来往往。有时候看得多了,感觉自己像一棵树,守望着镇海人保。”张建国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