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灵毓秀人文 庄市构建发展新格局
字号:

站在这片素有“文化之邦,商贾之地”美誉的庄市土地上,回首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缤纷岁月,无论是河畔、街道,还是人民群众的口中,无不回荡着一个声音:变迁。

近年来,庄市这座人文小镇依托其区位优势、文化底蕴,不断锐意进取、聚力创新,在这片热土上以更主动的姿态全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成就了如今这座正在全面发展的宜居家园。

庄市局部鸟瞰图。

双创引才

跑出经济“加速度”

2019年,市委、市政府作出推进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的决策部署,庄市街道发展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随着街道、园区管理体制优化调整,庄市街道与宁波市大学科技园管委会紧密协同,合力推进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甬江科创大走廊镇海段)建设,锚定“着力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的目标。站在新的时代风口,庄市区域商贸商务中心、科研创新中心和总部经济基地定位正不断凸显,产业提质不断加速。

经济如何转型?工业A区改造地块征迁就释放了一个信号——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引入高端产业,提高研发投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同时,轨道3号线二期延伸段、世纪大道快速路等交通设施建设地块的征迁工作也在加速庄市“大交通网”的形成,更好地融入宁波中心城区。

庄市街道、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正以中官路产业园为引领,打造一个高端人才集聚的“大本营”,集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目前,镇海高端新材料产业园内已入驻哈工大宁智院、磁性材料研究院等科创平台,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宁波工程学院联合申报的杨为佑研究员入选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成为我市首个自主培养的外籍院士。

永旺花海。

改善民生

为幸福生活“开路”

从缺衣少食到丰衣足食;从蜗居斗室到广厦林立;从自行车、摩托车到小轿车;从BB机到如今人手一部的手机;从过去的泥泞小径到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70年,日新月异的变化尽在眼前,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庄市街道民生工作的开展写下满意答卷。

在城市化建设的推进过程中,必然会经历一段项目征拆和建设的“阵痛期”。俗话说“拆迁难,难于上青天”,对于正在建设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的庄市街道而言,今年1月中旬,兴庄路地块正式启动签约程序。然而面临该地块房屋种类多、人员情况错综复杂的现状,5个拆迁小组花费一个月的时间实行包户攻坚,以真心换真心,不断让原本僵持的局面得以破冰。4月26日,该地块完成全面清零工作。

光明村。

2019年上半年以来,街道共完成签约住宅14户、国有土地企业5家,拆迁总面积为2.40万平方米。

城市化,加速着庄市的前进步伐,并不断为人们的幸福生活“逢山开路”。未来,随着三官堂大桥、轨道交通等重大交通建设的推进,生活在庄市的居民将越来越享受城市生活带来的愉悦和便利。“以后交通便利了,我们离东部新城、三江口就更近了!”家住庄市万科城的钱女士说。

镇海乡村旅游节开幕式上,兴庄路社区舞龙队在花间舞龙。

生态宜居

打造秀灵生态圈

粉墙黛瓦与成片花海辉映入景、小桥流水与农户人家相映成趣……漫步于庄市街道永旺村,世外桃源般的江南水乡风貌仿佛“人在画中游”。一到周末,就有周边的市民慕名前来休闲旅游,村民由衷感叹:“脏乱差已成往事,咱们村多年缺失的‘青春’活力又回来了。”言语间,满满的幸福感写在村民的脸上。

垃圾堆积和污水横流,曾是生态环境的两大“痛点”,自从开展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之后,如今行走在庄市的街头,你会发现绿色理念蔚然成风。

光明梨花节。

随着当下垃圾分类的热潮,一系列的政策推动、制度设计、强化治理都在快速助推庄市街道垃圾分类驶入“快车道”。家住清泉花园小区的胡阿姨通过社区培训和上网等方式,学习、宣传垃圾分类,并积极参加桶边督导、小区巡逻等志愿活动。身为居民自治互助站站长,她每天都带领着互助站内志愿者,定时在小区内收集厨余垃圾,让环境更加美好。

此外,完成地土庙河清水河道建设、商帮公园内河清淤、完成联兴村西陆路西侧居民污水改造工程……近年来,“五水共治”的持续推进,使得庄市这片“都市田园”一条条碧波荡漾的河流穿越而过,流水潺潺、清澈见底。

2019奇思甬动中国创客大赛颁奖仪式。

文化加持

厚植乡土底蕴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文化的新需求,迫切需要文化的引领与精神的滋养。

在庄市,有许许多多的平凡人正做着不平凡的事。像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坚持走在社会治安一线的“老娘舅”、庄市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永和;父亲离世,照顾老年痴呆、眼睛看不见的继母15年如一日的夏明儿;车祸离世,捐献器官,以另一种大爱的方式“留下来”的18岁男孩史建达……尤其是在光明村,尊老爱幼、邻里和谐、互帮互助已成为一种优良传统。在去年的“三和四美”评选颁奖活动中,挖掘了64位身边的先进典型垂范乡里,他们有的是“心灵美”“精神美”“行为美”“素养美”的代表,有的则是“儿女和谐好”“婆媳和顺好”“邻里和睦好”家庭,共同推进着乡村文明新风建设。

2015—2016年最美庄市人颁奖晚会。

去年12月23日,同心湖社区乡贤会成立,搭建了教授课堂、同心义诊、社区艺术家等平台。今年首次开展的同心义诊就大受好评,就职于李惠利东部医院、庄市佩珍医院等院妇产科、心理咨询、针灸科、血管外科和肛肠科的居民医生,把诊室“开”到了社区门口。“去医院排队一排就要浪费大半天,现在一坐下就能看病,省了不少力气。”居民陈大爷说。

和谐社会需要和谐文化精神来浸润,需要和谐文化氛围来营造,也需要和谐文化秩序来维系。“文化活动是社会建设的精神支柱,也是凝聚力的体现。”庄市街道党工委书记金燕表示。

(记者王姿添 通讯员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