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总工会三颗“真心”服务谱华章
字号:

作为镇海职工娘家的区总工会,其前身为成立于1952年的县总工会。

1985年10月,镇海撤县设区,遂成立宁波市镇海区总工会。目前,全区共有镇(街道)、园区总工会7个,系统工会13个。基层工会1812家,涵盖企业8078家。工会会员近22万名,动态入会率达95%以上。

党的十九大以来,区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嘱托,以打造“五型工会”为目标,团结引领全区广大职工为镇海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近年来,区总工会摆出三颗真心,分别在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上狠下工夫。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贯彻落实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部署,为镇海建设“港口强区品质之城”而努力奋斗。

目前,区总工会先后获得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创新奖”、浙江省示范性职工服务中心、浙江省模范集体、宁波市党建带工建、三级联创基层工会组织全覆盖示范单位等荣誉。

劳模工匠在龙游县疗休养。

政治性 推优入党培红苗

“应到57名,到会57名……经过投票表决,同意罗凤丽、张建军同志为公司工会入党推优对象。”近日,宁波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在职工代表大会上顺利开展工会部署“推优入党”评选环节,2名职工现场确认为入党“红苗”对象。

这是区总工会在全市率先开展工会系统培育推荐优秀工会会员(职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红苗”行动的成功一幕。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高炳华介绍,近年来,区总工会按照“强三性”要求,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突出工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注重优秀一线职工教育培养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党建带工建,通过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教育活动,增进优秀一线职工对党的认同和感情,且端正其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8年起,红苗行动正式开展。

  2019年宁波市职工技能精英赛焊工比赛暨第十届镇海区“雄镇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区总工会与区委“两新”工委积极构建三级“推优”网络,制定“推”与“优”的制度程序、考核标准,严把“入口关”。在推优名单选择中,区各级工会重点瞄准生产一线优秀职工、劳模工匠、首席工人、技术能手,确保根正苗红。坚持基层培养制度,将拟培育“红苗”放在企业生产一线或重要岗位多方磨炼。同时,每名“推优”对象指定一名党员结对传帮带,定期召集“推优”对象谈心交流。

除外部感化促培,工会组织注重日常强化“红苗”身份意识,不断增强其荣誉责任感,提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努力争优的意识。同时,积极打造服务平台,以劳模协会、职工技术协会为依托,引导“红苗”加入工会志愿者队伍。种种催培举措,收效良好。

宁波市镇海区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现场。

“推优人选来源广泛。”高炳华说,推选途径包括基层工会培育推荐、上级工会挖掘发现、由人选所在基层工会按规定程序培育推荐等。如果推选对象未达标,决不降格以求,而是继续培养。

镇海区工会系统自开展“推优入党”工作以来,共有217家基层工会参与,产生“推优”建议人数196人。其中,132人经党组织审核通过。这些人选中,包括41名企业技术能手,69名35岁以下优秀一线青年职工。

2019年宁波市“技能之星”数控车工职业技能竞赛实操比赛现场。

先进性 大国工匠基层起

被誉为“港城工匠”的贺豪杰是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一线员工,他既是宁波市劳模,也是镇海区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贺豪杰今年45岁,焊龄24年,凭借“一把焊枪、一块面罩、一身汗水”的秘诀,在岗位上勤磨苦练,誓作标杆。今年4月,他代表宁波市总工会参加在台湾举办的“2019海峡两岸暨香港职工技能焊接竞赛暨作品展示会”,展示了一名身怀绝技技术咖的风采。

他获得过很多荣誉:中石化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宁波工程公司、宁波天翼制造公司“明星职工”,2018年获宁波市港城工匠荣誉称号,获授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镇海区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宁波市劳模等。他曾多次代表公司参加省部级、市区级技能比武,为公司赢得荣誉。也在海内外多个装置大型、超大型非标压力容器设备制造、高难度焊接工程中,凭高超焊接技术力克难关。

工人们领到区总工会发放的高温慰问品。

贺豪杰说,成长过程离不开各级工会组织一路扶持与帮助。

这些年来,区总工会千方百计凝聚职工力量,建功立业谋发展取得新作为。连续多年举行“建功立业十三五、转型升级争先锋”“创新驱动齐奋力、提质增效作贡献”等各类主题劳动竞赛,区级重点工程和单独建会规上企业动态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广泛开展技术创新和技能竞赛活动,出台学历提升奖励补助办法,促进一线职工技能素质不断提升。牵头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累计组织29个行业、100个工种、近50万人次职工参加的“雄镇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拔发现了一批富有创新精神、技艺精湛的优秀蓝领人才,产生省“金锤奖”2名、“浙江工匠”4名、省“技术能手”2名、市“首席工人”41名、市“技术能手”29名,“港城工匠”10名,近2万余名一线职工获得技能晋级。一大批像“贺豪杰”一样的技术能手在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同时,也逐渐历练成为“雄镇工匠”。

区总工会主席高炳华在台风后走访农户。

区总工会致力健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机制,积极部署开展“雄镇工匠”培树计划。先后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10个,推荐2名基层一线职工分别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另有36名职工获评省、市级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出45个区级劳模和模范集体。镇海人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以及大国工匠精神,得到大力弘扬。

向首席工人颁证现场。

群众性 春风雨露普惠暖人心

风景秀丽的衢州龙游与镇海一样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是一处修身养性的好地方。今年6月,龙游县接待了70名说着宁波话、身上带着海味儿的劳模工匠。他们来自镇海,分别获得过劳动竞赛专项工人先锋号和竞赛标兵、港城工匠、雄镇工匠、首席工人、技术能手等称号。

这是区总工会今年启动的首批一线优秀职工赴龙游疗休养活动,也是镇海龙游两地工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后开展的互惠机制行动。围绕两地职工所需、工会所能,两地工会协调资源,共同为两地30万名职工提供优质服务。

百名最美劳动者向祖国献上祝福。

区总工会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先后通过资源整合、分层帮扶、承兑实事等举措,聚焦职工惠民生取得瞩目业绩。

区总工会整合各方资源,优化布局三级实体化服务阵地建设,构建“五应”区域性职工综合服务体系。高起点建设区职工服务中心,制定“四定三到”标准化服务规范、困难职工“一人一档一策”精细化管理制度等工作法,在全省工会系统推广。与邮政部门合作,在全区500人以上的企业工会中首创建立30家综合性服务点——5·1邮政E站,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三级职工服务站点累计服务职工近36万人次。

制定困难职工层级帮扶办法。通过分级分层帮扶、缩短建档时效、提高帮扶标准、扩充帮扶内容等措施,开展精准化、常态化助医、助学、助业工作。职工医疗互助保障、5·1服务卡、蓝领贷三大项目工作覆盖面、推进力度、职工受益面位列全大市前列。

每年承诺兑现服务职工六件实事,先后组织28600名一线职工和优秀人才免费参加疗休养、组织健康体检和5·1健康天使讲座活动,帮助困难职工实现上岗就业和再就业。加大女职工人文关怀,建成60家“妈咪暖心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