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国的“体检”之路:从悬壶济世到安全督查
字号:

图为沈建国(左)在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台账资料。

他,曾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医生;现在,他是一名安监人,是一名安全卫士。转变的,是身份角色,不变的,是一心为营造健康与安全的执念与坚守。

沈建国,1966年出生,家里兄弟4个,从革命岁月艰难走来的父母深知新中国来之不易,为这4个兄弟分别取名叫定国,保国,新国和建国。名字伴随人的一生,一个人的命运前途似乎和名字有着莫大的关联。1986年,高中毕业的沈建国高考失利,便毅然投身军旅。在部队,对大学和医学的向往是沈建国心中挥之不去的执念。两年后,也就是1988年9月,他顺利考上了海军医学专科学校(现第二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这是他从业生涯中的第一个里程碑。

1991年,毕业后的沈建国被分配至某舰艇当军医。“海上的日子比较枯燥,训练之余我喜欢到附近海岛采中草药,探究罕有的草药对不同病理的药用价值。”2005年4月,沈建国所在部队接到任务,前往南方参与测量工作。

当完成测量工作后,部队也该启航回家了,但当地群众却不同意了,因为他们舍不得沈建国。原来,在部队驻地办公楼旁,有当地镇上唯一诊所,诊所不大,每天看病的人却多得出奇。偶然的一次机会,沈建国的军医身份被诊所获知,便力邀他到诊所坐诊,沈建国一口就答应了,但他既不图工资也不要诊疗费。

“请我去坐诊我很开心,能为人民群众力所能及地付出,我义不容辞。”说干就干,每天只要部队工作一结束,沈建国就铁定坐到了诊所里,“每天平均看诊差不多300来人吧,现在想来很怀念,病患们都对我很好。”据统计,在那边近半年时间里,沈建国义务看诊近5000人次。部队获悉沈建国的义举后,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6年12月,50岁的沈建国离开部队,转业到了安监局(现应急管理局),这是他从业生涯中的第二个里程碑。在局里,他主要负责编制镇海区年度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计划,下达安全生产培训指标,拟订安全生产培训考核监考计划,完成年度一般企业负责人、安管员监考和证书制作、发放等工作。此外,他还负责全区金属冶炼企业的专项整治工作。“从医生到安全督查员,专业技能要求转变极大,但总的来说都是做‘体检’,当医生给人做体检,现在给企业做体检。”虽然跨行业跨专业,但沈建国很快找到平衡点,向年轻人学习、腿勤手勤、理论实践两不误……如此种种,使他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便完全适应了新环境新工作。

“以前是军人,时刻注重军魂,现在作为应急人,必筑应急魂,必行应急事,必兴应急业。”沈建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