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新征程 贵驷扬帆起航
字号:

2015年7月,在镇海中部16.3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名叫贵驷的街道应运而生。根据上级对街道的新要求、新部署,结合实际情况,辖区干部群众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建设贵驷中的战斗堡垒和示范表率作用,在新的起点,推动贵驷迈向新征程。

征地拆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产业转型升级……4年多来,这个独具魅力的贵驷小镇根据自身定位和实际情况,从呱呱坠地到稳步前行,各区域持续发展。党的嘱托,人民的希望,刻在了贵驷人的心里,也化为不断向前的行动。

新修建的永乐东路。

和谐有序推进征迁 助力贵驷快速发展

如何利用现在有限的土地资源满足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对刚“出生”不久的贵驷来说,征地拆迁成为街道工作的重点。据统计,贵驷自征拆工作开展以来,共完成征地3855.72亩,拆迁19.3万平方米,拆迁房屋1016户,超额完成征拆年度任务。

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效果图。

在做好历年征拆项目后续扫尾工作的基础上,街道规范做好旧房腾空拆除工作并推进遗留户征拆攻坚工作。其中民众关心的茗莲春晓三期、映荷佳苑一期安置房、后槽路集镇下水管道疏通装置正有序建设。

“让群众获得宜居环境,产业获得转型空间,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在这座城镇中,一个个曾经影响城镇发展和城乡面貌的‘瑕疵’,正在蜕变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贵驷街道党工委书记周伟杰说。

征地拆迁是贵驷区域开发建设的基础保障,街道全力加快“新贵驷”建设,总投资5.5亿元的耕渔南路、永茂东路、爱登南路等6条道路启动建设,多个科技创新和民生服务配套项目顺利推进。

在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的前提下,街道坚持惠民导向,补齐民生短板,调整优化教育升学制度,推进民生事业不断发展。街道文化活动广场的建造、“刘聘三故居”重新设计修缮、里洞桥村等4个文化礼堂的建立,为老百姓营造了属于他们的“精神家园”。

贵驷街道农村环境。

创造优良人居环境 美丽集镇书写芳华

近年来,贵驷街道从“建、拆、修、治、整、美”等方向持续发力,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重要抓手,打好“四乱”整治、小微水体整治、垃圾分类等专项工作组合拳,努力打造“毓秀贵驷,科技新城”。

自2016年贵驷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开以来,投资36004万元完成区级及自定项目58项,其中37个基建项目已全部完工,贵驷幼儿园扩建项目施工目前正有序推进。今年年初,贵驷街道顺利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

整改后的中大河。

为加大城市管理力度,街道开展了“四乱整治”和“三改一拆”工作。据统计,在“四乱整治”中,共整治各类点位700余处,拆除面积5000余平方米;在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中,重点突出50余个点位的整治工作,争创无违建街道。

为改善区域内水环境质量,贵驷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两村一社区“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河道清淤疏浚、“河长指挥系统”APP投入使用、沿河绿化提升、水生植物种植、曝气设备安装等项目同步推进落实。

垃圾分类工作,设施设备是基础,分类意识是关键。街道共设三类7个垃圾中转站,基本满足辖区内垃圾的分类处理。为提高居民分类意识,9月1日起,街道上线一支银发志愿者组成的“垃圾分类督导员”。社区还将对垃圾房安装语音提醒设备和智能检测设备,通过科技赋能加强分类投放的准确性、规范性。

贵驷街道人居环境美了,居民心情好了,干劲足了,辖区内的好人好事也上传到了更多人的耳朵里。街道听民需,问民计,一封诉求信,解决了后漕路下暴雨时积水严重的内涝问题,受到了老百姓的肯定;贵驷社区为老人搭建了一张“爱心小餐桌”,也将这张餐桌传到央视两会新闻;民警竺伟,受到省委书记点赞。

新建成的贵驷幼儿园。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周伟杰表示,街道重视农业发展质量,集中整治“低散乱”企业,并加强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目前正在建设的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将成为新材料科技城北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技术研发及应用的领航区和标志区。届时高端研发、人才集聚、创业孵化,紧扣宁波新材料科技城核心区的发展方向,新材料科技城北区将成为一个创新服务新核心、宜居宜业新城区。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农业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贵驷街道科学规划生产区域,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标准化程度,发展现代高效绿色农业,打造农业特色项目。

正在建设的安置小区茗莲春晓三期。

“由于历史原因,辖区工业产业基础薄弱,‘低散乱’企业普遍存在。”周伟杰坦言,为有效改善以上问题,街道开展整治工作,实现建成区企业检查全覆盖,筛选出“低散乱”整治目标企业66家,并全部完成整改。

在此基础上,辖区扎实有效进行安全监管。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开展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街道共检查企业600余家(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3400多条,进一步完善了街道企业“一企一档”的台账建设。

新建的文化活动广场。

据了解,全年辖区内未发生影响社会安定的重大不稳定因素,未发生各类命案,未发生重大的治安、灾害、消防以及安全生产事故,辖区治安形势总体平稳。

此外,街道与时俱进加强企业服务,为企业提供有力的经济政策保障,全年引进各类企业104家,注册资本3.52亿元,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及人才引进工作,海外人才及硕士引进工作稳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