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字号:

海上丝绸之路的船只从镇海起航,宋代利涉道头忙碌的情景犹在眼前,甬江的海水仍拍打着这座千年古城。沧海桑田,风雨兼程,紧跟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镇海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从计划经济的“一枝独秀”到市场经济的“百花齐放”,市场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从“有啥买啥”到“买啥有啥”,镇海居民的消费体验逐渐升级;从“实体店购买”到“一键买遍全球”,实现了“万物互联”……商业环境的不断优化、商务服务水平的稳步提升,为全区经济加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爱琴海购物公园开业仪式。

商品供应丰富多样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改革开放以后,我区围绕上级工作和战略部署,相关部门抓住重点,突出民生,促进均衡,确保稳定,推动我区商务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力服务促进“港口强区品质之城”建设。

各类购物节、展销会、文化节、家博会等特色商贸活动贯穿全年。我区举办“2019浙江消费促进月·浙里来消费”系列活动,承办《中国达人秀》宁波专场活动开幕式。活动期间,共实现销售额4.87亿元。在我区举办的第三届家博会上,实现成交额2900万元,同比增幅93%。

此外,我区商贸业态布局更加立体化,各类商业特色街区(圈)和社区商业邻里中心建设有效推进。佳源都市银泰城、红星爱琴海城市广场、1902万科广场、吾悦广场等综合体陆续投入运营,1688新青年广场项目、印象里、迪赛邻里中心项目即将投入运营。同时,1902万科广场开展全年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并通过“绿色商场”评审。

广交会上昌亚材料科技公司展位。

上半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1亿元,同比增长11.9%,全市排名第一。完成商品销售额645.2亿元,同比增长16.1%,全市排名第四。其中,批发业销售额557.1亿元,同比增长15.8%,全市排名第四;零售业销售额88.2亿元,同比增长18.6%,全市排名第一。

近年来,全省消费市场营销网络日趋完善,消费市场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区呈现出商贸流通企业繁荣活跃、商品供应丰富多样、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市场总量持续扩大的大好局面。

吾悦广场鸟瞰图。

推进贸易强区建设 外贸进出口韧性足

镇海,千年来就与海洋和远方相连,对外经贸作为连接区内经济和对外经济的纽带,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区稳步推进贸易强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自信的步伐融入世界经济。

上半年,完成进出口总额248.8亿元,同比增长24.2%,全市排名第二,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6.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8.6亿元,同比增长9.5%,全市排名第五,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进口130.2亿元,同比增长41.5%,全市排名第一。

“对外经贸合作不仅能带来雄厚的资金、先进的营销理念、营销策略和科学的管理方式、管理技术,同时也推动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投资环境的改善。”镇海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区开放型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为促进货物贸易升级,增强出口商品竞争力,我区完善出口品牌培育、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加快电商园区提升建设、助推企业对接电商资源。为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着力提升广交会、华交会、东盟博览会等境内重点展会组展水平,第125届广交会,实现意向成交额约1.34亿美元。第29届华交会,实现成交额约2200万美元。

为推进贸易便利化,我区全面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建设,建设“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力争成为“一带一路”综试区样板。

镇海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正因如此,我区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拓展“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助推企业拓展市场、高标准建设开放平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以及日趋多元化的外贸“朋友圈”,让我区外贸发展保持良好韧性。

区商务局调研零担豹物流平台。

保障改善民生工作 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镇海区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此,商务部门积极营造放心商务新气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关乎着千家万户饭桌,是民生工作重中之重。“菜篮子”管理更加规范,全区20个追溯节点平均合格率处于全市前列,五里牌菜场考核排名稳居全市第一。此外,我区积极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对我区猪肉市场的冲击。

走访调研遨森电商。

在保障“菜篮子”的同时,更要监管好“油罐子”。我区强力推进成品油市场监管,取缔2处涉嫌非法经营成品油点,并稳步推进再生资源体系建设。在保障基本民生的同时,我区积极探索,寻求改善和发展民生之路,深化“互联网+”,加大农村电商主体培育力度,实施精准电商扶贫,促进电商新飞跃。

此外,我区商务局积极推进平安商务、法治商务建设。全面开展商贸领域安全消防系列检查工作,加强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演练;在法治商务建设上,我区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今年上半年,我区受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消费纠纷投诉共计196件次,纠纷解决率为100%。

1902万科商业广场。

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生产性服务业是打造镇海产业升级版的重要“利器”,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劲支撑。

近年来,镇海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研究出台《镇海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三年攀高计划》《镇海区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按照“产业集聚融合、资源优化配置、能级不断提升”的要求,强化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联动发展,全面实施“四大工程”,抓好“四大集群”建设,着力打造高附加值、高增加值率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块。

集中精力抓好“四大集群”建设:一是依托“义甬舟”“甬新欧”等开放大通道,加快推进海铁联运、保税物流、城市物流等功能平台建设,打造智能化港航物流及大宗商品贸易产业集聚;二是抢抓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和镇海i设计小镇建设机遇,打造科技信息和研发设计产业集群;三是依托镇海新城高端商务楼宇群建设,打造现代商贸商务产业集群;四是依托临港石化区,打造检验检测和节能环保安全服务产业集群。全面实施楼宇工程、领军企业和重点培育工程、招商引智工程、品牌创新和标准化工程等“四大工程”。

今年,镇海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体系建设,促进宁波物产物流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名单。同时,镇海不断促进服务平台建设,强化企业示范引领,评选重点行业企业,提升领军企业管理,实现管理提升与技术升级同步推进。上半年,限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24.05亿元,同比增长19.2%。9家企业营业收入过十亿元,80家企业营业收入过亿元。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仅能够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还能够极大地改善人民群众生活。”镇海区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后一个时期,镇海将继续提升我区生产性服务业的规模、功能、层次和水平,形成充满活力、百舸争流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