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七十年 镇海教育事业发展步履铿锵
字号:

一、回首:70年教育大事记 

1949年,建立县人民政府文教科。

1956年,建立镇海县首所完全中学,定名为浙江省镇海中学。

1960年,镇海中学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先进集体”称号,出席全国文教战线群英大会。

1978年,镇海中学被确定为浙江省十三所重点中学之一。

1985年,镇海县在全省率先完成扫盲任务,解决了千百年来历朝历代都没有完成的任务。

1986年,《义务教育法》在镇海大地全面实施,城关、骆驼、贵驷、庄市、俞范、澥浦、临江、河头、汶溪、长石依次推进,至1988年,完成了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的壮举。

1993年,镇海首批通过浙江省“两基”验收。

1996年,镇海首批通过浙江省“两高”验收。

2000年,经省委、省人民政府批准,镇海区成为浙江省首批教育强区。

2001年,镇海所有镇(街道)创建成为“浙江省教育强镇”。

2006年,镇海区在全省率先实施教育一体化管理,率先实施义务阶段免费教育。

2013年,镇海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

2013年,镇海通过国家首批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验收。

2016年,镇海以全省该批次最高分的成绩成为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

二、变迁:70年教育发展史

校园足球。

艺幼玫瑰湾园区。

实验幼儿园。

学前教育

新中国建立后,幼儿教育纳入国家基础教育计划。1950年,镇海幼儿园创立。1956年,采取“两条腿走路”方针,公办和民办并举,全县幼儿园增至4所,10个班,入园幼儿315人。1961年,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对幼儿园作合理调整,全县有幼儿园4所,11个班,入园幼儿362人。上世纪80年代,贯彻“国家、集体、个人一齐办”方针,农村幼教事业发展尤其迅速。1985年,全县30个乡(镇)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69所,281班,入园幼儿9109人。2019年,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58所,488个班,入园幼儿15792人。

推进“五个校园”建设

蛟川中心学校国旗广场。

小学教育

1949年,小学教育随着国民经济恢复而得到发展。1952年比1949年小学校数增长150%。1959年,小学发展至295所,1101个班级。1962年调整后,133所农村小学转为民办。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学龄儿童入学率每年在99%以上。2019年,全区共有小学22所,567个班级,学生24162人,另有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

立人中学立志园校训石。

镇海中学校门。

尚志中学大门。

尚志中学。

镇海中学鸟瞰。

龙赛中学校园一景。

中学教育

1949年,县立初中、私立辛成初中均成立新的校务委员会,两校共4个班级,学生仅168人。1956年,县中与辛中合并,建立镇海第一所完全中学,命名为浙江省镇海中学。全县共有初中8所,完中1所,共46个班级,2541名学生。1963年,恢复镇海县制后有初中17所,完中2所,设初中83班,高中13班,共有学生4194人。2019年,全区共有普通高中5所(含完中2所),182班,学生7896人,初中6所,144班,学生6591人。

职教学生和德国专家交流。

职教图书馆新馆。

职教中心实训工场。

职业教育

1958年,先后兴办了县第一、二初级农业技术、林业、卫生和师范专科暨附设师范班、幼师班等专、职业技术学校。1961年,城关、柴桥等地试办半工半读职业学校。1978年,浙江石化总厂和石化三公司先后创办技工学校各1所。1983年,创办县农业技术学校。1985年,全县有独立设置职业技术学校2所,附设职高班学校6所,20班,学生996人。2019年,全区有镇海职教中心1所,61班,2604人。

镇海中学教育成就奖颁奖仪式。

三、奋进:新时代的镇海教育

区域教育整体水平高。镇海素有耕读传家、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镇海又被称为“院士之乡”。改革开放后,镇海教育区域整体水平保持省市领先发展,首批通过浙江省“两基”“两高”和教育强区。2013年,创建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2016年,以全省最高分创建为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

龙赛中学学子获得第36届OM比赛冠军。

教育质量优异。近年来,全区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稳居省、市前列水平。我区在国际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已获得八枚金牌。镇海注重绿色质量,践行“生命教育”理念,以学生生命的健康、和谐成长为检验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大力推进厚德校园、健康校园、艺术校园、科技校园和书香校园“五个校园”建设,其中,孝德礼仪教育、书香建设、科技教育、学生体质等在省、市产生影响力。

招宝山大讲堂。

服务民生力度强劲。加快以新城为重点的学校项目建设,在原有的招宝山城区教育资源集聚区基础上,又形成了庄市、骆驼两大新的教育资源集聚区,对完善新城片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发挥好镇中校友会的作用,成立了镇中校友会创业创新基地,互联网、智能制造、金融投资等30家公司入驻双创基地。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上发挥好独特的作用,依托镇海中学,借鉴乌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打造城市特色文化经验,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合作,邀请中国(乃至国外、境外)著名学校校长来镇海,目前已举办了三期全国中学校长招宝山大讲堂。

数字化教学。

教育信息化走在前列。在全省率先开展“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电子书包)实验项目,该做法在“2013上海教育博览会”“2015全国中小学教学信息化应用展览活动”上被推广学习。2015年,我区被评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实践区。目前,全区中小学实现千兆宽带和无线校园网络全覆盖。

教师队伍高素质。

教师队伍高素质。全区共有在编教师2900余名,高级职称590余名,各级各类在编名优教师700余人,其中有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特级教师11名,宁波市杰出人才1名,市名校长9名,市名教师(名班主任)12名,市学科骨干教师29人,27人入选镇海区“121”人才培养工程。近年来,镇海以教师发展学校、师德文化培植、教育人才培育、教师幸福保障“一个理念三个计划”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自觉+团队”形成镇海师德品牌,自觉抵制有偿家教,在全市处于较好水平,成为全国各地竞相学习的品牌,被称为“不可复制的经验”。区委、区政府重视教育投入,提高教师待遇,教师收入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