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风华聚招宝 产城融合扬新帆
字号:

历史古镇驻滨海,千年风华聚招宝。

招宝山街道作为宁波市东大门,因境内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招宝山风景区而得名,辖区主要由老城区和后海塘区域、镇海港区三部分组成,辖区总面积17平方公里。该街道坚持稳中求进谋发展、改革创新求突破,围绕“江海门户、书香智城”建设目标,紧扣城区品质提升、产城融合两条主线,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着力提升民生福祉,推动招宝山城区与物流枢纽港南北合力、产业互补、资源共享,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宝湾物流效果图。

亩均论英雄 精耕细作经济上台阶

随着注册资本1亿元的宝湾物流镇海国际物流园成功落户招宝山街道,该街道不但吸纳国内高端物流投资平台进驻,更为镇海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注入全新动力。

在“亩均论英雄”的大背景下,该街道加快地块收回和开发建设的推进力度,积极对接辖区省部属企业,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同时,该街道树强扶优,着力扶持重点行业领军企业,持续挖掘企业增长新动能。

今年前7月,招宝山街道与物流枢纽港招商小分队远赴上海、深圳、杭州、南京、西安等10余个重点城市,实地考察对接冷链供应链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着力推进在谈项目落地,带动街道在科技、人才、高端制造、物联网、大数据等诸多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深入推动企业服务工作精准、常态、高效化,积极营造政企合力破难攻坚的良好氛围,招宝山街道践行“全过程、全方位、一站式”的“妈妈式”服务理念。狠抓有效投资,增强造血功能。该街道先后组织双亿合金等4家重点企业在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受理挂牌,实现“凤凰行动”零的突破。鼓励企业主动引才,发挥企业引才用才的主体作用。以抓科技创新促转型升级为目标,加强新产品研发投入,积极申报各类科技项目。全面落实全区“三服务”活动要求,成立由街道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人员组成的20支服务小组,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走访调研,帮助企业强信心、减负担、破难题、得实惠,打造招商引才和企业服务的“招宝口碑”。

统计数据显示,招宝山街道今年1-7月新引进企业237家,注册资金合计13.2亿元,其中注册资金1亿元企业两家、5000万元企业4家。引进市外内资8.18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保税物流中心。

布局大融合 构建发展新篇章

成立于2007年底的宁波(镇海)大宗货物海铁联运物流枢纽港,近年来面临产业低端、人口集聚和流动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此,物流枢纽港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以其独特的区位及交通优势,以融港、融产、融城“三融”战略为思路,不断做好国内重要的大宗货物交易中心、区域性城市物流创新中心和宁波市都市产业基地的发展“文章”。

物流枢纽港办公楼。

2018年10月,在“一轴”“三心”“三带”“三区”的规划中,物流枢纽港作为产业提升的核心,将通过先进物流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做好土地利用文章,践行环境治理和转型升级的发展理念,构建产城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的海天路,早已不是那条煤渣遍地的“黑路”。物流枢纽港在原有的煤尘整治基础上,启动海天路改造相关工程,不仅对洗车台和喷淋装置进行升级,而且通过雨水管网改造,解决了煤污水溢流和煤渣污染路面等问题。

现在到镇海煤炭交易市场的运煤车需经过长达20余秒的喷淋,“洗完澡”才能干净上路,再加上防尘林带的设置,现在不会出现煤车一过,煤灰漫天的“惨象”了。从减煤场面积到提煤尘整治质量,煤尘整治进入“细节做文章”的新时期。

江海门户书香智城标牌。

目前,物流枢纽港已建成“三位一体、三港合一”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物流枢纽港俨然成为现代化物流中心。站在超过十年征程的新起点上,镇海区积极申报纳入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届时,将发挥镇海液体化工等综合优势,推进油品贸易体制改革,健全油气储运、加工、贸易和加注全产业链,进一步夯实自贸区发展基础、提升自贸区核心竞争力。此外,物流枢纽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药业研发企业、石墨烯制备项目、宝湾国际物流供应链等项目。未来,物流枢纽港将全力打造竞争能力强、重大成果不断涌现的都市产业基地。

沿江景观带游步道。

近年来,物流枢纽港先后荣获首批国家示范物流园区、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百强等多项荣誉,并不断掀开海铁联运的发展鸿篇。

既有绿色环境,又有发达经贸。随着产业发展转型、环境整治,这块1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不再是脏乱差的代名词,通过产城融合,不断创造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兼得的“招宝新模式”。深化“亩产论英雄”机制,盘活土地资源,践行环境整治,实现产城融合的美丽画卷。

沿江景观带亮化。

立破并举 稳扎稳打城市建设展新颜

强弱电架空线路“上改下”、屋顶防漏改造、楼道粉刷、扶手刷漆……本月初,招宝山街道港城花园改造工程如火如荼进行。作为2019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试点,该小区合计改造工程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改造工作遵循“共同缔造”理念,所需费用采取政府财政补贴出大头、业主自筹出小头的模式。据悉,在该项改造工作中,政府出资约1900万元,800余户居民出资总额约50万元,居民改造同意率达到82%。

港城花园小区改造是招宝山街道城市建设工作的一个成功案例。近年来,街道采取“立”“破”并举的准则,通过产业、空间、交通、设施配套和绿化开放空间齐头并进方式,稳扎稳打推进城区服务功能转型。同时修复城区生态环境,再现镇海历史文化和城市精神,最终实现老城焕新颜。

招宝山游步道。

从沿江景观带到招宝山风景区、古海塘,全长约4公里的环城游步道一路串联了城区活动人流密集处、绿化景观公园、辖区历史建筑、中大河沿岸、招宝山风景区等。街道利用现有绿地空间、景区游路、河流岸线,改造健身步道沿线陈旧设施,提升和亮化节点景观。居民们一面休闲散步,一面赏心悦目,领略“山海江塘城”的招宝山城区风貌。

目前,街道开展包括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城区交通治堵、旅游风情特色小镇建设、轨道交通2号线站点土地利用、地下空间和周边开发等34个实事项目,均按计划有序推进。

互助站负责人听取居民改造意见。

民生无小事 互帮互助社区治理共参与

老小区安装电梯是好事,可随着好事而来的,还有电梯安装技术问题、居民沟通问题等。近来,招宝山街道为破解老小区加装电梯难问题,研发采用“专业部门现场指导+居民自治互助辅导”的双导模式,通过相关部门和小区居民等共同努力解决这一难题。

总浦桥社区垃圾竖井改装“自治版共享电梯”一事,10天内98户居民筹得改造款63.7万元,共享电梯成功改造,充分体现了小区居民自治互助站(以下简称互助站)“参与式”治理功能,实现小区事务自定齐干的积极作用。

后大街社区港城花园老旧小区改造施工。

互助站是招宝山街道的一个拳头产品。2012年起,该街道在居民小区率先成立互助站,社区自治重心下沉到小区,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目前,街道实现互助站全覆盖,累计开展服务1.36万次,解决问题5400余件,惠及居民4.36万人次。在此基础上,形成“楼道-网格-小区-社区-街道”五级居民自治网络,探索建设“家人治家、五级联动”城市社区自治体系。同时,按照“自筹、自管、自理”方式,建立街道社区两级11个“家人基金”,成为“家人治家”自治微项目设计推广保障。

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该街道听民情解民忧,作于细成于实。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社区建设始终走在全市前列。此外,招宝山街道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养老工作,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集老年人基本信息和养老服务资源于一体、兼备管理服务功能、实现数据互通共享。

招宝山街道文化活动缩影。

一脉相承 精心打磨文化众享

深厚绵长的历史底蕴怎么与脉脉书香、群众文化结合起来,招宝山街道做了小众文化、一社一品、厚德建设等多种形式的尝试。

2016年起,街道结合书香祈福文化、海防海丝文化,打造具备超强影响力的小众文化会赛基地取得成功。该街道先后引进文创企业、专业组织、民间群体等社会资源,承担会赛承办推广工作,形成一批特色教育文化会赛品牌,完美打造文化会赛、教育、旅游和社区功能相叠加的文化众享特色小镇。

后大街社区送亲表演队。

创建于2012年的“一社一风采”文化精品建设工程,从始至终锤炼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作品。街道将“每月大家乐”活动作为草根明星孵化基地,围绕“招宝人演招宝事”主题,动员民间文艺骨干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同时,街道涌现一批草根文化队伍,唱得美、跳得棒、打得响。不少街道层面业余文化团队频频走上“国”字号文化舞台,如后大街社区“送亲”表演队,代表宁波市参加2016年韩国第55届“东亚文化之都·耽罗文化节”;总浦桥社区合唱团作为首个社区合唱团,获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老年混声组银奖。

第四届招宝蒲公英千人换书大会。

街道深化“厚德招宝”建设,以道德讲堂、“魅力招宝人”评选活动等为载体,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宣传群众身边好人好事、感人事迹,居民郁振伟、余建新先后获评“宁波好人”,陈伟高获评“浙江好人”,邬金菊获选省市两级道德模范。同时对照省特级文化站场馆建设标准,丰富“十分钟文化活动圈”内涵,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街道文化发展目标管理考核综合指数连续数年位列全区第一,率先创成浙江省文化强镇、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浙江省书香城镇,拥有全国文化先进社区1个、浙江省文化示范社区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