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显担当 城管当好“大管家”
字号:

一直以来,镇海城市发展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镇海的城市管理者用自己的双手、脚步、汗水、青春,谱写了镇海发展新篇章。

特别是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镇海城市管理变得更加高效、城市环境变得更加有序、城市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老刘热心帮助菜场摊贩。

奉献担当的初心不变

现年59岁的刘卫权是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骆驼中队队员,是一名拥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人称“老刘”。2002年城管局建局之初,他便奋战在城市管理第一线。17年来,他管辖区域从一个老菜场变到了现在的宁波北部商务中心;每次抗台抢险,风最大、水最深、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都有他逆风而行的背影;在得知一位摊贩身患残疾而孩子还在念书的困难后,他自掏腰包上门看望,十几年如一日帮助他们;长期的高强度工作,使他多次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但每当老刘看到镇海城市架构越来越清晰,人居环境越来越美好,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守护者,他的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王旭参与垃圾分类。

“我们是在为人民管理城市,说到底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样的工作,我做得很开心。”老刘常常这样对同事说,虽然明年就要退休了,但是他对于镇海未来的城市管理工作充满了信心。“现在城管队伍里的党员干部,有文化、肯吃苦、讲奉献、敢担当,把工作的接力棒交给他们,我放心!”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支队伍就是一个堡垒。镇海区的城市管理工作也走过了十七年的风风雨雨,虽然城管部门的名称几经变更,但是城管铁军的队伍不断壮大,从建队之初的不足40人到现在的165人,从7项管理职能发展成“13+X”,管理面积更是达到了259.96平方公里,这些数字的变化离不开几代城管党员干部的兢兢业业、奉献担当。而宁波市最美城管人、文明城市五连冠集体嘉奖、宁波市综合执法先进单位、浙江省综合执法先进集体等荣誉的获得,更离不开一线执法队员人均年累计加班超过50天的辛勤付出。

城管队员在绘制721工作法热力图。

执法为民的使命不变

2018年6月,全省非接触执法工作现场会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在镇海区庄市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召开。时任省住建厅副厅长沈敏,对庄市中队的执法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庄市中队作为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做得非常好,可复制性强,值得全省推广。”就是这样一个只有37人的基层中队,之所以能够在全省范围内脱颖而出,办案量常年位居全市前三位,关键就在于敢“向科技要力量”。

随着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执法一线队伍中涌现出许多如宁波市“六争攻坚”好干部杜展苗一般的创新带头人。他们针对工地噪声、污水乱排、店铺油烟扰民等管理顽疾,推出“驻队检测师”制度,由第三方公司派检测师入驻中队,实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处置,提高了取证的及时性准确性;面对突然冒出的装修垃圾,他们采用非现场、非接触的“两非”执法模式,通过“智慧城管”平台、布控球等高科技手段,将涉案的垃圾运输车全部查清归案。

城管队员利用无人机执法。

17年以来,正是因为镇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不断开拓创新,才出现了诸如餐饮项目非禁设区目录、“721工作法”热力图、建筑垃圾电子围栏、无人机参与违章建筑查处等一系列执法“黑科技”,不仅提升了行政执法效率,还在为老百姓切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同时,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中屡获省市级荣誉,为镇海区获评省“基本无违建县(市、区)”贡献了执法力量。如今的“镇海模式”已经是全市乃至全省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中一块响当当的名牌,得到了省内外的高度关注和各级领导的点赞批示,仅2018年便接待了来自青岛、绍兴、舟山等地30多家单位的参观交流和学习。

刘在台风中留下的最美背影。

服务民生的理念不变

从过去单纯的道路保洁到如今的生活垃圾分类,在“垃圾”的这件小事上,折射出了镇海城管人“服务民生、精细管理”的工作理念。

来自区综合执法局综合管理科的80后王旭,在今年的全区餐厨垃圾收运拓面工作中带领着他的团队跑遍了6个镇(街道),拜访了1400余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最终,新签约餐厨垃圾收运合同700余份,签约总数达到1100家,同比增长150%以上,圆满完成了攻坚任务。如今,他又开始着手实施餐厨垃圾管理信息平台推广工作,努力提升“分类收运”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用他的话来说,“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持久战,要想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重在引导、贵在坚持、成在细节。”

CCTV管道内窥检测设备。

近年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服务民生总体要求,逐步将精细管理的理念、手段和要求贯穿城市管理领域全过程:以“道路清爽行动”为抓手,建立“一把扫帚扫到底”模式,推行沿街商铺垃圾上门收集制度,连续五年荣获宁波市中心城区道路清爽行动第一名;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契机,推进43个排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5000余家店铺及“十小”行业区块截污改造,发放排水许可证2800余份;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为目标,全区已经基本建立了“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的工作体系和“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种种举措,切实提升了镇海的城市品质。

疏通清涝。

王旭走访厨余垃圾产生单位。

放眼现在,如今的镇海,民生服务更精准、行政执法更规范、人居环境更优美;展望未来,全体城管人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向着美好未来,盛装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