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世纪 蛟川腾飞正当时
字号:

坐落在甬江北岸的蛟川街道,华灯璀璨,漫步于此的镇海人,尽享改革开放的春风和生活的惬意。时间回到2001年,在新世纪城市改革的浪潮推动下,蛟川街道由此诞生,开启了甬江北岸腾飞的进程。

从出生、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身处甬江科创大走廊镇海段腹地的蛟川街道展开新的征程、新的实践、新的奋进,为打造集高科技产业、智能化工业、新宜居小镇、城市后花园四位一体的江湾智创小城努力奋进。

镇海经济开发区。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企业新细胞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健康成长的沃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新中国成立70年来,蛟川区位优势不断显现,以铿锵有力的改革开放步伐,奔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全国最大的炼化企业——镇海炼化,国内最大的ABS供应商——LG甬兴化工,蛟川依托这些大型企业在浙东大地上开出了最美经济之花。目前,蛟川街道拥有各类企业5000多家,近几年的工业总产值稳定在300亿元左右,在全区镇(街道)中位于前列。

随着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的规划完善,依托现有产业基础,蛟川街道向精密装备机械制造企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抛出了橄榄枝。镇中校友创业创新基地、西电宁波产业园等可圈可点的产学研平台在蛟川先后扎根成长,带来了科研的突破、人才的集聚、优质企业及项目的孵化和落地。平台虹吸效应升级,智造企业不请自来,支撑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的提升与建设。

物联网智能工厂。

蛟川街道不断引进优质项目,强化品牌建设,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建立健全制度,一大批优质企业孕育而生。蛟川街道将继续在帮助企业管理提升“你追我赶”的浪潮中,于制造业品质化转型风劲帆扬时,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这是蛟川留住高端企业唱出的最强音符。

蛟川街道、镇海经济开发区企业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加快转型升级 拓展制造新领域

除了创新活力区的打造,蛟川街道的传统制造企业发展不可忽视。想在新环境立足脚跟,必须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以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车间建设、企业上云……这是企业自我提升要做的许多事。

深化“中国制造2025”镇海行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推动“宁波制造2025”的转型示范区,蛟川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松列了一张任务清单。

从过去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宁波中意液压马达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好例子。今年该企业和现代俊铭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作,联合开展“精益现场和班组建设”项目。加码精益管理,对企业内部管理和生产的布局、流程、制度进行优化调整,从而使效率提升、品质提高、交货期缩短、成本大幅下降,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镇海实践路上,这已是一件“时髦”事。

轨道交通2号线。

蛟川街道的不少企业是从家庭式、小工厂起家,做大以后亟须摆脱之前的管理桎梏,但仅靠自身力量往往困难重重。引入第三方机构后,通过精益管理改造,这些企业在精益布局、精益人才培养等方面“脱胎换骨”,实现了产业升级和效益倍增。

下步,蛟川街道将继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融合传统制造业与现代互联网,建设推动“宁波制造2025”转型示范区,实现实体经济振兴,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

宁波市镇海区海外人才创业创新基地。

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打造滨海产业带功能区

在镇海地图上,沿着绕城高速、隧道北路、中官路、宁镇路,圈出了一块将近3平方公里的区域。北区新农村建设安置地块、轨道交通2号线站点、开发区主入口、绕城高速重点区块和交通枢纽都汇聚于此,这里将成为未来的蛟川街道核心。

全区曾经难言通畅的区域交通,十几年间有了突飞猛进的改善。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蛟川街道正一步步承担着城市交通枢纽的任务。缓解城市交通“肠梗阻”,打通城市“断头路”,交通的改善和提升让市民出行更便捷,也让蛟川街道的立体交通网络逐渐成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犹如撒下连串发展的种子,引发了周边地区的综合利用及开发,人流、商流、物流和信息流不断汇聚。随着空间优化,蛟川打造滨海功能区的信心也越来越强。

五里牌地铁站区块计划设置星级酒店、超级市场、餐饮服务等业态。电厂北侧则规划商住公寓社区、商务办公港等功能,整体风格现代,同时又富有活力。对北外环路至中官路段、中官路至宁镇路段、宁镇路至甬江段等多处桥下空间也将进行改造提升,提供停车配套设施、设置景观绿化和垂直绿化、兴建体育设施以及公园绿道,提升城市品质。

碧水靓家园。

促进城市扩容提质 扮靓美丽宜居家园

时间的洪流奔涌向前,蛟川街道面貌的改变也开启了加速模式:曾经的“囧途”蝶变为大道通途,高楼大厦从以前的农田上拔地而起,从空中俯瞰,山水相映,公园和绿地掩映在城市之中,这个曾经落后的镇海地带已经蜕变成宜居宜业的江湾小城。

这些看得见的变迁,刷新着人们对这座城市的感知。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市级样板的蛟川街道,深知生态环境是一切发展的基础。从过去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现在目之所及的一株株新生苗木,一块块蓬勃绿地,点缀、叠加、融合汇聚成蛟川的绿色肌理。

蛟川街道一直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和城乡面貌提升,开展“三改一拆”专项行动,重点做好拆后土地利用工作。落实增速法建筑管控的长效机制的同时,巩固了“无违建”创建成果。

另外,蛟川街道不断推进美丽乡村样板村庄建设,围绕“一村(迎周村)一园(蛟川生态园)”打造现代都市后花园。致力于打造富有区域特色的文化品牌——企业文化节,牵头成立甬江两岸文化联盟,形成了“有品牌、有活动、有展演、有精品”的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现在蛟川街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生活在这块我曾经为之奋斗过的地方,我觉得很幸福。”已经耄耋之年的居民张大爷说起这些年蛟川街道的变化感慨万千。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为蛟川街道打造甬北城市形象的生态宜居区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