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奋发作为 再创辉煌
字号:

回首新中国70年走过的历程,这一段岁月,丈量着骆驼街道奔向梦想的脚步。街道事业日益繁荣,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各行各业发展欣欣向荣,在这片热土上呈现出生机盎然、蓬勃发展的可喜景象。曾经闭塞的骆驼老城,在70年的发展路上踏上了脱贫致富的“风火轮”,为高品质建设“宁波市主城区北部中心”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野马电池全自动包装流水线。

经济跑起“骆驼速度”

“谢谢你们的奖励,我们一定继续努力。”今年5月,宁波金海电子有限公司会议室内,副总经理黄诚郑重地接过了骆驼街道工作人员送上的转型升级奖励——黄金。

企业要转型,政策要到位,扶持要跟上。从2008年开始,骆驼街道设立转型升级专项奖励,并设置发展贡献、科技工作、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多个奖项,以发放黄金或补助款的形式奖励给企业。

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地方经济发展新引擎拔地而起,街道深耕机电园区“科技田”,致力于做好企业的“加减乘除”。全区第一家数字化车间夏厦齿轮、第一家无人车间野马电池、第一家智能化企业金鑫粉末……诸多第一的背后,是骆驼街道对智能化先行企业多方面的支持和支撑。

埃美柯生产车间。

“同一条生产线,原先每分钟生产50粒电池,现在每分钟生产200粒。”野马电池“两化”办经理王建裕说。智能制造正推动野马电池等镇海企业的“外贸航船”持续前行,这也是数字化车间改造持续释放的红利之一。

纵观骆驼街道工业经济,虽然其体量占全区比重仅为14%,但个体企业在行业细分领域有较大的优势。现有“领头”“领军”“领跑”企业17家,占全区总数的37%。“从横向来看,骆驼街道的单项冠军企业和数字化车间改造企业数量跟其他县区的镇(街道)相比,都处于领先地位。”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骆驼街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元宵节文艺晚会。

城市面貌华丽蝶变

70年前,骆驼人民还“柴当枕、水当镜、盖蓑衣”。70年后,大伙住上新居、走上新路、过上了新生活。骆驼老住户朱学优说,现在的幸福生活以前“想也想不到”。

为提高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围绕群众期盼和民生需求,骆驼街道积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盛兴路出发,向北是有田有河有美景的村庄,以“花田果事、稻梦空间”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雏形初现;向东是正在“涅槃”的骆驼老街,通过棚户区改造工程,这里正转型成为新型“城市会客厅”;往南是集聚着众多企业的机电园区,园区内200家工业企业内部的雨污分流改造已全面完成……2018年,骆驼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省级考核验收,被评为省级样板乡镇。

骆兴家园的俞师傅看着家附近环境的变化,连连感叹。原本脏乱差的街道已成为过去式,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让居住于此的新老骆驼人感受到真切变化,幸福感油然而生。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带动下,骆驼街道机电园区的“颜值”也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式提升,通过路段改造、街景整治和店铺新建,形成“点、线、面”协调呼应、特色鲜明的整体景观效果。

此外,街道还致力于做好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辖区内重点区块违建整治、工业企业违法建筑整治、主要道路两侧广告牌整治,及时做好数据上报及档案整理工作。同时垃圾分类、公厕提质行动计划、物业小区考核等一系列城建工作也在持续开展。

未来几年,骆驼街道将继续以棚户区改造、产城融合发展为重点,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新骆驼。

骆驼街道水果番茄品尝日。

乡村青山变“金山”

在骆驼街道朝阳村,一派秀美宜居的九月乡村图景。“以前的土坯房、烂泥路已成回忆,环境更整洁、天更蓝、绿化更多,文化礼堂、百草园建起来了,村子热闹了,休闲的时间也多了。”骆驼街道朝阳村党总支书记唐小明说道。从新农村建设改善村容,再到乡村振兴迎来新气象,朝阳村一步步脚踏实地才有了今天的新气象。

行走在骆驼大地,绿色蝶变风生水起。有序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让朝阳村等一大批美丽乡村脱颖而出,群众越来越高的幸福指数洋溢在满脸的笑容里。

美丽骆驼。

今年夏天,骆驼街道一昕农场培育的水果番茄“夏日阳光”荣获2019年宁波市精品番茄评选金奖。水果商纷至沓来,水果番茄很快被抢购一空。“得益于政府的支持,水果番茄才能卖得这么好。”一昕农场负责人杨乾雄笑声爽朗。

曾经农业发展缓慢的骆驼,如今通过探索“粮油”种植模式、技术和经验,成功种植“千亩油菜花海”,为粮食功能区由单一种植模式向多元种植模式转型,为建设美丽田园打下扎实基础。骆驼生态经济的蓬勃兴起,让农户们真正吃上了“生态饭”。

骆驼街道和润园的“中央厨房”。

民生服务缤纷多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骆驼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真正意义上一步步为“老有所依”打下坚实物质基础。“从前老年人哪有保障,现在街道给我们的福利满满,让老年群众舒心。”家住碧水莲晴三期的陈素月老人感慨。近几年来,随着“中央厨房”开展,村(社区)老年人就餐、配送餐需求得到落实,许多像陈素月一样的老人受益。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骆驼街道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形成以4家公办性质幼儿园为龙头,村集体办幼儿园为骨干,7所多种类型民办幼儿园为补充的多元化格局,不断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提高办园质量。

此外,文化活动的发展让骆驼的蓝图也缤纷多彩。傍晚时分,镇海市民广场音乐响起;不远处,吾悦广场电影院人头攒动;再远些,农村文化礼堂正在表演戏曲,座无虚席……各类文化活动几乎每天都在骆驼上演。

“骆驼元宵千人文化大巡游”“骆驼街道‘百人PK百人’广场舞团体赛”“村社联动‘个对个’文化走亲”等“千百十个”四大品牌活动覆盖全域,每年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300场次以上。2018年骆驼街道荣登第三届浙江省文化强镇榜单,成为全区首个由省政府发文确定的文化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