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旅、集镇 九龙湖腾飞翻新篇
字号:

美不胜收的天赋山水是九龙湖镇发展之基础、民生之根本。因而,守护这一方山水也成为九龙湖镇发展建设的重中之重。在集镇中心建设、文化惠民、全域旅游发展的加持下,九龙湖镇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改善。

龙源社区。

美丽乡村 风情集镇

美丽乡村,美在开拓,美在魄力。九龙湖镇以湖定名,也以湖兴镇,围绕着九龙湖开启了一条集镇中心建设之路。

全力打造具有江南韵味的宜居新农村。依托4A级国家旅游度假区,充分挖掘和体现水乡情怀、历史底蕴、乡村旅游、运动休闲等元素,积极推进“九龙问茶”精品线、“四湖连珠”休闲线、“亲水河头”风景线建设,大力培育特色村庄景观节点、重要道路景观节点,秦山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以点成线带面”实现全镇“颜值”“气质”双提升。

龙源社区。

积极依托“御水龙都”“四季九龙”等大项目,加快城镇区内商业、住宅项目出让和建设,加大对区域内河网水系、市政配套、公园绿地的投入。目前正开展九龙湖镇中心菜场(邻里中心)15亩、恒大明苑南侧80亩、国际温泉酒店45亩前房地块的土地挂牌工作。根据拆迁工作需要,经综合分析论证,加快集镇核心区块的扫尾,力争年底九龙家苑五期(47.14亩,安置534套)项目建设开工。恒大集团投资20亿元的恒大住宅三期(565亩)及地块削坡工程共分两期实施,目前一期地块个别楼栋主体施工,完成地下室50%;二期完成85%削坡。

西经堂村。

重点推进御水龙都商业和住宅建设,重点项目围绕精品度假酒店、温泉健康管理中心、月亮湖商业中心、文化博物馆、休闲农业观光园及住宅区等进行建设。目前近3万平方米酒店主体已风姿初现,商业街已小具规模建立龙源社区,着力打造“品质社区”,民生服务业态相继入驻营业。

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2018年共安排33个小项目,重点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田顾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西经堂和长宏菜场综合整治、线乱拉整治、企业内部雨污分流项目、主入口改造、体育健身步道、邻里中心、道路配套设施改造等10个重点项目。

随后,投入资金500万元,引入恒大集团3000万元资金,共同实施鱼山文化特色街配套沿河绿带及鱼山历史文化公园项目,打造富有商周时期风格特色的街道,鱼山文化公园和御水路沿河绿带成为休闲好去处。集镇区块内下徐路、御水路、滕山路实现通车,一座聚合了上万居民的风情小镇已拔地而起。

秦山村航拍。

积极引进 培育亮点

“九龙盘青山,松竹映碧波”。近年来,九龙湖镇旅游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以“四湖连珠”为主体,打造沿山精品线,依托5.2万亩山林资源开发建设100公里的游步道,并与慈溪、江北全线贯通,成为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主阵地;并依托九龙湖区块山水林田谷和“四湖连珠”等生态资源,与宁波开投蓝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打造“四季九龙”项目,总投资约108亿元,并被列入2018年度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该项目改善和提升了周边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改造新建具有特色的田园民宿等配套业态,构建集科技农业、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

游步道。

除此之外,该镇积极推进宁和园综合文化旅游项目和蓝城集团临湖书吧项目,并于2018年正式投用,吸引诸多都市客前来感受乡愁;依托3平方公里湖泊资源,相继建立全国首个皮艇球青少年培训基地、辐射华东区的综合性国际户外体验营地;同时,依托湖泊资源,先期在三圣殿水库引进“渔时光”野钓基地,设置湿地岸钓区、竞技钓区、亲子钓区、筏钓区等多个功能区,打造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自驾游的“网红”目的地。

不仅如此,“农业+旅游”模式也日益成为九龙湖镇旅游项目主阵地。春摘桑葚、夏摘樱桃、秋吃葡萄、冬吃草莓,九龙湖镇通过培育农旅模式发展,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全镇整合区域内5000余亩耕地资源,联动周边飞洪基地、科奥基地等农业基地,开设水果以及茶叶等农产品休闲采摘体验项目,连续9年举办葡萄文化节、年均休闲采摘接待游客达80余万人次。通过融合旅游休闲游憩与生态农业体验项目,达到农旅结合、以旅兴农的效果。

皮划艇基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正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第二年。为了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九龙湖镇将于今日举办“首届镇海区丰收节”。活动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理念,展示农业、经济、文化、旅游等社会各方面的丰收成果,促进乡村协调发展,通过举办“首届镇海区丰收节”活动,提升镇海区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促进镇海区农村的经济、文化、旅游又好又快发展。

临湖书吧。

生态环境美 山水正宜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提升方面,2016年至今,九龙湖镇投入健康教育、镇容环境提升、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河道治理等方面的资金约1亿元。目前九龙湖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自来水受益率95%以上,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0%以上,拥有省级卫生村8家,顺利通过省级卫生镇市级预验收。

美丽河道。

九龙湖镇还将新建设2万吨的污水提升泵站三座,4000吨的污水泵站7-8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通过分接管入户、铺设主干线路、建设提升泵站三段工程进行。经过两年的建设,接管入户率已达90%以上,主干管线和泵站也已建成投用或正在建设中。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56个自然村中54个村的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6.4%,基本完成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九龙湖旅游度假区鸟瞰图。

此外,该镇通过积极开展顽疾清零百日攻坚、“清洁家园、灭蚊防病”等专项行动,完善“一把扫帚扫到底”全域保洁治理模式,以“六清”标准清理蚊媒孳生地,督促市场化消杀单位定期开展除“四害”活动,“布雷图指数”控制在安全范围。据统计,今年1—6月,共曝光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等各类问题2345处,各村(社区)限期整改1956处。

巡河护水志愿活动。

垃圾分类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又作出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自今年接到垃圾分类任务以来,九龙湖镇从上到下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通过安排机关干部轮流到社区值班、落实“一栏二图三点四桶五导”制度、科学合理设置垃圾投放点、设置“搭把手”智能回收柜等措施,“两网融合”覆盖率达到100%,社区、各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空前提高。此外,社会公益组织黄背包志愿者协会也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