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创新 物业服务亮点多
字号:

我区物业管理起步于1998年,至今已有备案企业47家,其中38家企业有物业管理项目。截至目前,我区住宅小区共162个(物业管理小区138个),总建筑面积1572万平方米。物业从业人员3843人,年营业收入约2.1亿元。物业管理服务覆盖面近85%,新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面已达到100%。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物业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破解我区物业服务业现状难以满足广大群众需求的难题,2012年5月以来,我区结合实际,陆续制订了以《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为纲,13个配套文件为辅的系列政策文件。以创新管理体制、健全组织机构,强化联合执法、加强组团管理,提升老小区物业、加大考核奖励和政策扶持四个方面为抓手,推动我区物业行业的发展。

清泉花园居民喜用新电梯。

注重创新举措 群众加装电梯实现零次跑

《镇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试行)》出台后,我区按照“政府引导、业主决策、市场运作、财政补助”的原则,引导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满足广大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便利出行。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居民对电梯加装的认定条件、申请程序及审批事项不甚明了,该审批业务也尚未归入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为更好更快地推进该项惠民工程,镇海区由区建设交通局牵头,联合镇(街道)、社区及其他部门,采取前期提前介入、并联联合审批、全程上门指导等创新举措,简化流程、提速增效,变“居民跑”为“干部跑”,助推电梯加装从“最多跑一次”向群众“零次跑”升级。

截至目前,我区清泉花园首批开工建设的3台电梯已正式进入使用阶段,招宝山街道三江楼上小区也进入施工阶段。

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

完成全市首创 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统安装

为适应信息化时代消防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我区中高层火灾防控智能化水平,我区委托第三方单位开展企业消防安全监管服务平台的安装、运营和服务。

去年下半年至今,我区物业管理项目已有105个消控主机完成了消防远程监控平台接入,住宅小区消控室100%纳入第三方同步监管,减轻值守人员数量不足的压力,确保火灾形势稳定。

全市首个社区联合执法勤务室。

驻点社区执法 解决老旧小区执法老大

今年1月25日,我区成立了全市首个社区联合执法勤务室,以进一步解决小区内社区、居民自治互助站无法解决的执法层面问题,在白龙社区设点。

通过明确权责,公示小区各类违法违规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及具体联系人,综合各部门职能,打造集报案、求助和咨询于一体的联合执法勤务室,同步上墙相应的例会制度和工作制度。

对于行政执法公示清单37条以外的违法事项,社区牵头各执法部门召开例会,遵循“谁执法最有效谁牵头,谁受理在先谁优先处置”的原则,凝心聚力,握指成拳,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手段切实解决。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8个社区成功挂牌联合执法勤务室,今后,将在全区所有社区铺开、覆盖,行政执法清单已在全区所有住宅小区上墙公示。

老旧小区楼顶改造。

倡导党建引领 力促环物委成社区主心骨

去年4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在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

今年1月,我区在同心湖社区探索建立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并同步成立了环物委临时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在社区居委会下设环物委来协调辖区物业管理矛盾、监督业委会履职情况,引导居民参与自治管理。

环物委依托网格议事、居民说事、居民自治互助站三块内容,坚持党建+法治,有序参与。社区拓展环物委的深度和广度,充分整合各领域资源,对接各主管部门,促进各方力量依法、有序、理性地参与物业管理事务。

坚持党建+自治,监督协商。环物委要求每一位成员有奉献精神、服务观念和责任意识,旨在发挥民情信息观察员、小区物业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角色,有自己的运营模式和工作制度,从而补齐物业小区管理短板,有效解决社区冲突,促进社区和谐。

坚持党建+巧治,社会参与。巧用各社会组织的力量,充分挖掘社区骨干力量,积极动员自治组织成为环物委的参与共同体,激发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的激情,打造宜居、和谐、繁荣的社区景象,为品质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老旧小区电路改造。

破解历史难题 走出智慧物业管理新路子

去年年底,根据《关于宁波市中心城区老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我区开展了10个典型老小区的抽样调研,同步实施了环境整治和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并决定在三年时间内,通过逐步提价,分两步把2000年前建成交付的老小区物业服务费提至最低标准0.60元/平方/月。截至目前,我区招宝山街道31个老旧住宅小区已完成物业服务费的首次提价及签约工作。

此外,今年我区还开展了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品质提升和物业费清缴专项行动,部分业主物业服务费欠缴无监督,甚至存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欠费行为。为核实业主欠缴、拒缴物业费的情况,也便于行业主管部门考核时检索查询物业收费率,区建设交通局委托开发了物业费收缴系统软件,从而引进“互联网+”,走出了智慧物业管理的新路子。

迈开镇海步伐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展新篇

老旧小区改造已列入本年度我区民生实事项目,在此前下发的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意见、工作方案以及相配套的改造工作流程及标准四个政策文件基础上,坚持以“共同缔造”理念,通过各种技术手段确保政策的顺利落地。

首先,集中宣传,营造氛围。专门委托设计院,图文并茂地设计一本老旧小区改造指南;在各镇(街道)、社区、小区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宣贯培训会议,宣贯改造筹资政策。

其次,加强培训,摸排情况。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区级参与人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业主的培训,将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以及“共同缔造”理念灌输到位,深植人心。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的前期摸排,目前各镇(街道)第一轮的小区情况前期摸排工作已全面结束,共对35个小区进行了摸排。今年,确定的10万平方米改造计划中,四方小区已在5月份完工,港城花园7月初进场施工,预计年底完成。

第三,资金保障,试点先行。区级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资金,设立奖金池。下一步将选择条件成熟的,老百姓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先行试点,循序渐进,先易后难,探索经验,再由点到面,逐步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