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工人曹建国:扎根一线担重任 朴实无华写青春
字号:

曹建国珍藏三十多年的工作照。

63岁的曹建国珍藏着一张发黄的老照片,那是他三十多年前在镇海港码头上拍的一张工作照,身后一座巨大门机是陪伴了他半辈子的老伙计。虽然已经退休,但是他还会不时回去码头看看,割舍不下那段难忘的青春回忆。

1978年,曹建国结束了插队生活,进入宁波港务局镇海港务公司,成为一名码头装卸工,主要负责装卸煤炭、水泥等货物。由于船舶停靠时间短,每次一有船来曹建国和工友们就得加足马力将货物尽快搬好,有时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腰椎也在那个时候落下了病根,以至于现在过于劳累腰就会痛。

五年后,曹建国因为表现优异被提拔为装箱班班长,随后被安排到了门机班,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门机操作比起单纯靠体力的装卸工要求可高了不少,在一个两平方米不到的操作室里,只有两根操作柄,一个开闭斗开关。看似简单,但是对于精确度的要求很高。生性要强的曹建国利用休息时间到处拜师学艺,不仅很快掌握了操作技巧,而且还学会了门机的日常保养和维修,像钢丝绳的更换、刹车片的调整等,他一人就能搞定。在单位的技能比武、先进工作者评比上,曹建国多次榜上有名,突出的工作能力和表现引得不少人慕名而来拜他为师,徒弟都收了几十个。

记者来到曹建国家采访的时候,正巧赶上了邻居吵架,曹建国闻讯赶忙过去调解。退休三年多来,闲不下来的他成了小区里的老娘舅。“看到别人家庭和睦我就开心。”曹建国骄傲地说:“以前有户人家,儿子和父母三天两头吵架,最严重的时候连警察都来了,最后也是我给调解好的。”

住在曹建国楼上的邻居张小君告诉记者,曹师傅为人正直,只要邻居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都会主动伸出援手。“现在他还是小区里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风雨无阻地出现在垃圾桶旁,指导大家做好垃圾分类。我们做了三十多年的邻居,从来都没红过脸。”张小君竖着大拇指对记者说。

对待任何事情都要一丝不苟、认真负责,这是曹建国对自己的要求。“不论是以前的门机司机,还是如今的老娘舅、督导员,我都要用热情和真心坚守好本职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要一样发光发热。”曹建国说。

读者朋友,您如果也叫“建国”,或者认识身边的“建国”,欢迎拨打电话13858375067,联系我们,讲讲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