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国:埋头钻研电器技术,争做引跑者
字号:

图为朱建国在工作中。

  这位身型不高、体型微瘦、戴眼镜、斯斯文文的朱建国,很容易让人给他贴上一个“工科技术男”的标签。的确,今年49岁的朱建国扎根在电器技术领域,埋头钻研了23个年头。

  “建国这个名字,是我父亲给我起的,寓意就是字面上的朴实意思,希望我能建设祖国。”朱建国说。朱建国出生在江苏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的儿子能成材,学有所成后建设祖国。

  带着父母殷切的期望,朱建国踏上了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求学之路。本科学习期间,朱建国的同学从日本带回一台小收音机。在赞叹“洋电器”外观精美、工艺细致的同时,朱建国的心中也憋着一股不服气的劲儿,“我一定能做出比这更好的国产电器。”朱建国暗暗下着决心。

  1997年朱建国从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春兰空调”公司工作。投身工作后不久,朱建国就发现这家企业在空调方面的不少技术都“师从”日本,于是朱建国如饥似渴地学技术、做实验,并在原有基础上创新。

  2002年,朱建国进入位于镇海的宁波宏都电器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的技术总工程师,负责产品开发和质量管理。在镇海的这些年,朱建国和同事一起研发新技术,设计出有特色的新产品,并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

  在公司里,有一间“焓差实验室”,朱建国是这间实验室的常客。每一天,朱建国都要来这里报到。一走进实验室,朱建国的目光便迅速聚焦在各种仪器设备的数字上。他需要测试空调的性能、耗电量、能效,记录着属于这个行业专有的数据名词。测试通过了,他才舒一口气,回到办公室。实验室、车间、办公室,朱建国总是这样“三点穿梭”。

  作为技术总工程师的朱建国还常常出国参加国内外技术交流,“从前落后,我们就做追赶者虚心学习;如今技术发展了,我们更要继续努力,做引跑者。”说起今后的目标,朱建国的初心不变,心中的志气也从未磨灭。

  “建国是我的名字,是父亲的期盼。”朱建国说,“总觉得自己还能做得更好。”朱建国的眼中透露着一股坚定。“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个人的基础夯实了,国家就会越来越强大。”朱建国说。

  如今,朱建国依旧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忙碌,他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新技能,引入新材料和工艺,在质量上精益求精,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这是朱建国给自己定下的工作态度和前进方向。

  读者朋友,您如果也叫“建国”,或者认识身边的“建国”,欢迎拨打电话13858375067,联系我们,讲讲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