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工作坊到产业集群 工业经济撬动镇海腾飞
字号:

解放之初,制作铁锚、铁质小农具的543户手工业作坊,是镇海工业的全部家底。上世纪70年代,浙江炼油厂、镇海发电厂等“四大工程”相继落地开工,成为改革开放后镇海经济腾飞的重要基石,到上世纪90年代一批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共同开创了一个激情洋溢的时代。步入新世纪,宁波石化区、大学科技园等功能园区逐渐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风雨70年,一座现代化的工业重镇,坚挺屹立于东海之滨。

当下的镇海工业,围绕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坚持增量与提质并举,充分发挥港口、区位、产业链等优势,正在构建绿色石化产业、先进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和数字经济的道路上奋力跋涉。当前,镇海已进入全省工业强县综合评价前15名,去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9.2亿元,今年这个数字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

打造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在中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今年刚出生的一群小白鹭,已经羽翼丰满,跟着父母飞往南方越冬了。谁能想到,这么一家石化企业的园区内,已经栖息繁衍了几十代以对生存环境苛求著称的白鹭。污水处理场氧化塘内丰富的鱼虾资源,解决了白鹭的温饱问题。它们用翩跹的姿态向世人诉说,石化产业可以与环境和谐共生。

镇海炼化作为镇海绿色石化产业的龙头,立足技术创新减排,推进绿色生产,并由此构建起以“高利用型内部产业链”“废弃物零排放”为基本构架的内部循环经济模式,走出了一条“代价小、效益好、低排放、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作为国家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镇海炼化如今已实现了污污分流、分质处理、分级利用的水资源循环利用,炼油工业废水近零排放。2016年开始,镇海炼化投入近150亿元,实施以清洁生产为目标的炼油老区结构调整提质升级等“六大项目群”建设。龙头项目260万吨/年的渣油加氢装置已进入开工阶段,该项目可增强重油转化能力,提高轻油收率,将石油资源最大限度地“吃干榨尽”。

镇海拥有镇海炼化和宁波石化区两大“巨擘”,2018年规上石化产业产值1835.5亿元,正大步朝着建成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这一目标迈进。

用品质和核心技术说话

拿起一个棒状遥控器,用手腕往上甩一甩,落地窗前的百叶窗帘就自动缓缓上升;坐在沙发上,手指在一个圆形遥控器上画上一圈,房间内的所有灯光便慢慢暗了下来;语音报一个电视频道,电视机便能自动切换到那个频道……这些曾经只能在科幻电影中看到的画面,宁波杜亚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把它变成现实。

在镇海,杜亚机电“制造”了响当当的“传奇”。杜亚机电始终坚持走高端品质路线,在迅速攻占国内外高端酒店及家装市场后,又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将智能家居产品集合到一套操控系统中,实现窗帘、灯光、空调、安防、影音、能效管理等多任务的同步处理。

这些成就的背后,是杜亚机电每年超过5千万元的研发投入和400人的研发团队。目前,杜亚机电的发明专利达到36项,实用新型专利达到89项,参与1项国家及8项目行业标准的制定,获得浙江制造标准认证。去年,杜亚机电还在宁波开启了三家线下智慧体验门店,让更多人能够走进杜亚的产品,获得真实的品质体验。

除了杜亚机电,野马电池、埃美柯卫浴、灏钻直饮水机、伟峰摄影器材……这些耳熟能详的产品都是纯正的“镇海血统”。还有奔驰、宝马、格力、三星等这些知名品牌的产品零部件,很多都是像金丰机械这样的镇海企业生产的。

“镇海制造”正朝着“品质+核心技术”的方向前进,在科技创新、设计改造上不断进取,品牌建设已然驶入快车道。

经济腾飞,镇海腾飞。每一位在工作岗位上奋斗的镇海人,都是经济发展带动城市面貌提升的见证者,也是经济发展带来美好富裕生活的享有者。新时代有新征程,5G、“中国制造2025”、数字经济、甬江科创大走廊、浙江自贸区……这根接力棒已交到新一代的年轻人手中。镇海,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