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骨干黄建国:从2G到5G他是参与者推动者
字号:

图为工作中的黄建国。

一开始听说要接受采访,黄建国内心是抗拒的。“我这样的平凡人,有什么值得报道的呢?”或许他并不知道,他眼中平凡普通的自己,其实大有闪光点。

黄建国出生于1977年的绍兴。那个时候,家里务农,生活并不宽裕。到他这一代,正好是“建”字辈儿,父亲希望他长大后能改善生活条件,投身国家建设,便给他取名“建国”。而他的人生,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始终为建设祖国电信事业而奋斗着。

19岁那年,黄建国被分配到镇海电信局,开始了和通讯设备“搭伙”生活的日子。“那时候人们都在用固定电话,我主要负责的就是镇海骆驼母局机房设备的安装和维护。”讲着讲着,黄建国忽然回想起自己第一个独立值班的夜晚:“那时刚进单位三个月,第一次独立上岗值班,没师傅带着,一个人对着设备,我心里直打鼓。”24小时,他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确保通信机房不出故障。凌晨1点多,设备“不安分”地发出告警,“虽然用的是当时最先进的西门子语音交换设备,但毕竟不及现在智能,无法确定故障位置,只能一处处慢慢排查。”等到他清完故障,告警结束,已是4点多了。看着太阳慢慢升起,他内心的满足感无法用言语表达。

那还是个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移动网络的年代,但黄建国过得一点儿也不枯燥。一有空闲,他就掏出随身携带的设备操作书翻阅研究,“全英文的操作书,含有大量的专业词汇,上学时学的那点儿英文哪够用啊,又不像现在随时掏出手机就能查,只能慢慢翻字典。”因此,他的手边,总是躺着一本厚厚的英汉字典。“那个时候是最充实的,没有快文化和碎片信息,实实在在吸收专业知识,掌握实操技术,并用于实际工作。”也正是他的这份勤学苦练,让他在1998年单位技能比武中摘得“技术骨干”这一荣誉,“每个月能多挣80元钱,心中还是很开心的。”

现在的黄建国已是镇海电信局网络部副主任,坐办公室的时间多了,他却总怀念那段与设备“亲密”共度的时光,因此,若设备出现问题,他总是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进行调试检修。

“我赶上了通讯发展好时代。”黄建国这样评价自己在电信的这段岁月。

从1997年到2019年,这是他加入电信,成为新镇海人的23年,也是我国通讯事业飞速发展的23年。从2G到5G,他是体验者、享受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通讯事业的快速成长,而通讯事业的快速成长,也离不开一位位、一代代像黄建国这样始终坚守在一线的通讯事业开拓者。

读者朋友,您如果也叫“建国”,或者认识身边的“建国”,欢迎拨打电话13858375067,联系我们,讲讲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