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建国: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村民幸福感
字号:

图为洪建国工作照。

这位两鬓已有些微白、穿着朴素、有着亲切笑容的老人,谁会想到他是工作起来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村党总支书记。

9月18日一早,记者来到尚志村村委会,还未走进办公室,里面就传来洪建国浑厚的声音。他正与村民讨论新农村改造的事宜,为村民争取最大的利益是他秉持的工作原则。

洪建国生于1959年11月2日,他说,在那个年代,取名“建国”的不少,光尚志村就有三个“洪建国”,他是其中之一。洪建国还有哥哥叫“洪庆国”,两人名字加起来寓意“庆祝新中国成立”。

扎根基层工作30多年,这个曾经朴实无华的小伙子如今是受人尊敬的先进工作者,回顾三十多年的工作,洪建国颇有感慨。

从洪家村的生产队会计到大队会计再到村党总支书记,洪建国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现在。2001年,尚志村由原来的洪家、刘杜、秦胡撤村合并,洪建国成为第一任村党总支书记。合并后的尚志村,村落布局较分散,外来人口流动性大,落在洪建国肩上的担子也变重了,如何带领村子富起来是他心里的大石头。从田间到地头,从企业到贫困户家中,洪建国经常与党支部成员一起交流座谈,慰问困难群众,增加了解、增进感情。多年兢兢业业的工作也让洪建国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村委会的工作人员都戏称洪建国是“大厅书记”,因为他经常搬把竹椅坐在村委会的大厅里,处理群众事务。“书记,办公室噶惬意,你这么热天怎么还每天坐在大厅?”有人问,洪建国笑了笑回答,“为人民服务。”

洪建国的工作时间没有上下班、工作日之分,只要村里有事他就骑着电动车来回跑,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他都奔跑在工作第一线。“每天微信运动步数排行的前十名里,洪书记必定榜上有名。”村里的社工张波说。因为每天一早,洪建国都要在村里巡逻,了解第一手消息:拆迁安置工作怎么样了?垃圾分类投放点弄好了没?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洪建国都要管。

几十年如一日,在尚志村的各项建设任务中,洪建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带领村民投身到美丽家园建设中,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三改一拆”整治、“五水共治”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如今的尚志村旧貌换新颜,村级环形公路硬化、环境卫生整洁……村民从心中感受到村干部扎实为民的工作成绩。

洪建国说,如今时代发展迅速,尚志村一定要与时俱进,撑起新城“门面”。而作为村干部,他的工作就是维护村民合法权益,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读者朋友,您如果也叫“建国”,或者认识身边的“建国”,欢迎拨打电话13858375067,联系我们,讲讲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