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往未来的信
字号:

这是一些寄往未来的信,这些信,可以告诉未来的人们,这里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曾经的付出与努力、曾经的荣耀与辉煌。

翻出这张29年前的纪念封,居然还那么新,似乎找不到半点岁月流淌的痕迹,但确实是1990年的旧物了。

信封背面详细记录着制作这个纪念封的缘由:那一年,作为国家“六五”和“七五”重点电力建设项目,镇海电厂自1978年底第一台125兆瓦燃油机组投产,二期两台200兆瓦燃煤发电机组于1986年底建成发电,至1990年第四台200兆瓦燃煤机组投产,全厂共拥有机组6台,装机总容量达1050兆瓦,历时14年,成为当时浙江省第一座百万千瓦以上的大型火力发电厂。

在之前的1989年底,我进了这个厂,赶上了这个好时候!那时的镇电,就像信封上的彤红的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在东海之滨冉冉升起。

而我与镇电的渊源,其实还要再追溯到三年之前,其中有两个小花絮至今记忆犹新。之一,初中毕业,是继续读普高,还是进技校、职高,面临选择。当时有一位同乡的亲戚在镇电工作,据可靠消息,镇电要定向招收一批职高生,三年以后包分配进电厂。包分配进国企大单位,你高中毕业读了大学也不一定能进这么好的单位哦!同乡的亲戚如是说。之二,被镇电的职高录取后,要报到参加体检,当时是我们初中的一位男老师带着我和另外两名同学从北仑红联渡口摆渡过来,到镇海后不知到电厂怎么走。问路人,那人说:“喏!看到伐?两根大烟囱看到伐?走到大烟囱那里,镇海电厂就到了!”我们四人就看着烟囱,步行到镇海电厂。确实,镇海没有比电厂烟囱更醒目的地标了。镇电在当时民众心目中的地位也由此可见一斑。

下面这张纪念封发行于1994年9月。据厂志记载,1993年3月12日,时任能源部副部长的史大桢到镇海电厂检查工作,并题词:“全厂下定决心,争创一流企业,站在全国同类机组前列。”信封上印的就是当年史副部长的题词。

1994年初,镇海电厂通过浙江省电力工业局“安全文明生产达标”考评验收。6月,被电力工业部授予安全文明生产达标单位,全厂职工以达标为起点,争创一流火力发电厂。9月,六届二次职代会讨论通过《镇海发电厂创建一流火力发电厂工作规划》,成立创一流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实现“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效益、一流的业绩、一流的职工队伍”为奋斗目标。

一切都欣欣向荣,一切都蒸蒸日上。

明信片上的镇电夜景熠熠生辉,星星点点的灯光装点着厂房。时代进入新纪元。

上个世纪末的1999年,镇海发电厂改组为镇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针对发电机组设备老化、市场竞争能力低下的实际情况,开始对燃煤机组进行较大规模的技术改造。

以我当时所在的电梯班为例,在机组改造期间,除了运输各类人员,还要运送各种物资:替换下来的废旧设备,拆除的保温棉,搭设脚手架的竹排、钢管,电缆、电线,氧气瓶、乙炔瓶、电焊机,还有铺设地坪的水泥、瓷砖等。电梯在不超载的前提下尽量保持满载,电梯专职司机24小时不间断倒班工作,运行人员在电梯里交接班,上厕所也需要有人替补。同时配备了专职检修人员,电梯一有故障,检修人员立即投入抢修,以保证正常运行。那时电梯里没有制冷设备,气温高一点的日子,电梯司机在密闭环境里经常要中暑,电梯由于长时间不间断运行也出现过热罢工现象。

设备改造如火如荼。经过改造后的设备,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机组可靠性和发电能力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先进水平,老迈的机组,通过技术改造重又焕发青春,为镇电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2003携手共绘蓝图,2004一派春光、一刻千金,2005浙能镇海发电这颗宁波电力的明珠,要利用东海油气,发展环保电力。

镇电两台12.5万千瓦燃油机组运行年久,设备老化,公司抓住东海油气在宁波登陆的难得机遇,争取油机改造项目,以求利用清洁能源,扩大企业规模。

2003年9月19日、9月22日,1、2号燃油机组先后退役,开始拆除。其中150米高的大烟囱于12月7日成功实施爆破,就是有名的“亚洲第一爆”。

2004年1月15日,成功实施一期主厂房爆破。5月,镇海发电厂油改气工程基建工作会议召开,确定以厂代建模式,明确镇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履行燃油改建燃气发电工程基建职责。

2005年2月,国家发改委核准燃油改建燃气工程项目。5月,隆重举行油改气工程项目开工典礼。至2005年末,完成90%的土建任务,燃机主变、燃气轮机本体和发动机定子等主设备顺利就位。油改气工程为镇电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008,镇电走过了三十年。我也在人生的不惑之年,迎来了自己岗位的一次转变,转岗到生产一线的脱硫班组工作。在脱硫运行岗位上,我和我的同事们时刻监控脱硫参数,送走一个又一个黑夜,迎来一个又一个的黎明。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镇电便开始通过电除尘器改造、粉煤灰综合利用、生活污水站扩容、灰水pH值治理、3号灰库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提高环境保护水平。

“十一五”期间,镇海电厂投资3亿多元完成了4台燃煤机组的烟气脱硫改造,“十二五”以来,又投资完成了4台燃煤机组烟气脱硝工程。至2014年,电厂4套烟气脱硫脱硝装置成功投运,带来每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几万余吨的减排。据测算,“十二五”末镇海电厂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在“十一五”末基础上削减80%以上。

往事并不随风。那些纪念封仿佛是一个个坐标,标注着这个厂子的一个个重要节点,存留着每一个值得回忆的往日。循着这些轨迹,又可以为记忆找到一些依托,找到一些曾经共同的或者是个体的记忆片段。 

随着环境保护政策的日益严峻和宁波城市总体规划发展的需要,2016年8月6日,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宣布,镇海电厂淘汰4台215兆瓦燃煤机组。2017年6月,镇电燃煤机组搬迁改造项目2台660兆瓦燃煤机组主厂房桩基工程正式启动,镇电迎来了新的机遇。

2018年,镇电建厂四十周年,2018年12月26日上午10时58分,镇电三号机组从电网解列,四号机组也在几个月之后永久关停。

镇海电厂不仅支撑着甬江北岸的经济发展,为周边地区提供电能、热能,而且为改善浙江省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电力紧张局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王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