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建国在镇海二十八年 把青春年华献给市政事业
字号:

图为工作中的范建国。

今年50岁的范建国是镇海市政一名工程管理人员。1991年,22岁的范建国大学毕业后,就来到镇海市政工作,这一待就是28年。

“你好,我是范建国。”黝黑的皮肤,瘦削的身材,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笑起来有一些腼腆。这是范建国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我的名字是爸爸取的,出生那年刚好是新中国成立20周年,于是就取了这个名字。”范建国告诉记者,他的家乡在桐乡,村里有许多叫建国的,这些名字都饱含着父母对子女的殷切期望,是对祖国日益强大的一种情感表达。

“既然我叫建国,那我就要好好学习建设祖国。”抱着这样一种想法,范建国从桐乡一中毕业后考上了大连理工大学,并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道桥专业。

“从小就对桥梁啊、道路啊感兴趣。”28年间,范建国在镇海安家立业,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才智考出了一级建造师,也为镇海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有时候一年就做一个大的工程,从工作到现在我差不多参与了三四十个工程项目。”范建国说,经常在承接了一个项目后,他就要从早到晚在工地监督,他那身黝黑的皮肤就是这样“忙”出来的。

“市政工程关系到每位市民的日常生活,所以一定要落实好每个细节,保证工程质量。”范建国说,以前监督工程还要带上厚厚的资料,现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可以手机传阅资料,方便了很多。

当记者问及是否还跟家乡名叫“建国”的乡邻们有所联系,范建国沉默了一会儿:“我们是农村的孩子,当时家庭条件都不是很好,所以很多人年轻时去了大城市发展,我的乡邻现在遍布全国各地,都在为国家的建设做着贡献。”范建国说,每逢过年过节他依然会回老家,寻找童年的记忆。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朴实中袒露心底的真实,镇海有许许多多像范建国一样的“建国”在平凡中书写生命的传奇。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努力和奋斗,才有了祖国如今的强盛和我们的幸福生活。

“现在正是国家快速发展时期,年轻人赶上了好时候,更应该抓紧时机,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为国家更加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采访最后,范建国寄语年轻人。

读者朋友,您如果也叫“建国”,或者认识身边的“建国”,欢迎拨打电话13858375067,联系我们,讲讲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