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辉煌镇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热点聚焦
镇海谱写“近者悦 远者来”的品质生活乐章
字号:

图为小朋友们在宁波植物园玩耍。

什么是品质生活?

“品质生活表示人们日常生活的品位和质量,包括经济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五大品质’。”

70年,从百业待兴的滨海小城到富庶文明的现代之城,镇海正谱写着一曲波澜壮阔的发展交响曲。坚持以人为核心,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品质之城,传递民生温度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未来轨交“三线并进”

实现品质出行

如今,2号线一期已经开通3年多。这几年来,行车间隔由七八分钟逐步缩短至最小行车间隔5分53秒,列车正点率达99.97%,运行图兑现率约100%。

说到地铁,就不得不提到它的出行高效准时,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有车市民放弃开车,选择这种绿色的交通出行方式。不久前,交通运输部门的一项“绿色出行”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有车族表示,一旦地下交通织成网络,他们会改乘地铁出行。

“从清水浦站到宁波火车站仅需30分钟,至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仅50分钟。”轨交2号线一期清水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镇海人选择轨道交通出行,宁波着力打造的“一小时交通圈”蓝图正逐渐成为现实。

作为连接镇海与宁波市区的“金腰带”,2号线从一期到二期,二期首通段(清水浦站—聪园路站)计划2020年上半年完成试运营评审,该工程起自一期工程终点清水浦站,随后向东南方向串联了临江片区和镇海老城区,下穿甬江到达北仑小港片区后止于红联站,途经镇海区、北仑区,与规划6号线换乘。轨交3号线二期走向公示,5号线一期镇海段计划2020年年底完工。

建成后,轨交的“三线并进”,将成为镇海人生活中重要的通勤交通工具,它每天运载着成千上万的人群,到达城市的每个角落。

此外,甬江水底隧道、招宝山大桥、明州大桥、清水浦大桥的建成,更是极大方便了甬江南北的交通。公交、地铁等日渐发达的大交通网铺就镇海的品质腾飞路。

“城市绿肺”

提升环境生活品质

衔接城市之间的轨道网缩短了时空距离,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而在位于镇海新城的宁波植物园内,有一条名为“进化之路”的旧轨道,在这条通往“未来广场”的轨道上展示的不仅是植物变迁之路,更映射着这些年来,镇海人民的生活变迁。

中秋节过后,天气格外舒爽,这样的好天气吸引了骆驼中心学校60余名孩子和家长来到宁波植物园开展主题日活动。就在前几日,203班的小朋友们刚刚学习了《树之歌》这篇课文,秉持着“寓教于乐”教学理念的骆驼中心学校新教师岑李天涯老师说:“家门口有这样好的教学资源就要好好利用,现在孩子们生活很幸福,出门就能享受这大片城市绿地。节假日带着家里人来逛逛,家人的关系也更加亲密。”

绿色是城市的“经脉”,生态环境与人民的品质生活息息相关。如今的镇海在对环境品质的提升上,有着自己独特的秘诀,宁波植物园就是最生动和有力的见证。

在岑老师班上,有一个孩子家是植物园地块的拆迁户,旧家园变成了一块绿地,原先住在这里的爷爷奶奶的老年生活变丰富了,带上一张老年卡,到植物园散步,呼吸新鲜空气、下下棋、打打太极拳……

宁波植物园,这个备受宁波市民关注的“绿色客厅”在2016年9月正式开园。植物园以其亲自然的天性,一举成为自然界的“新晋网红”,在镇海刮起一阵绿色旋风。宁波植物园整个园区占地1800亩,市民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超过4000种植物。这里的植物每公顷一天能吸纳1000千克左右的二氧化碳,释放700多千克氧气,镇海人民的生活环境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植物园有着优化生态的作用,对于提高城市生态文明水平和城市品位具有较大现实意义。近年来,我区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今年前6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4.9%,PM2.5浓度为33微克每立方米。

翻开镇海“生态建设工作簿”,一项项荣誉和成绩记载了生态建设一步步地跨越。近年来镇海还大力发展生态林带,广泛开展植树造林。宁波植物园、蛟川生态园、沿江绿化带、高压绿化走廊以及随处可见的森林绿地,不仅成为人们休闲漫步的公园,更如一道道绿色屏障,守护着这片洁净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