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建国:当过工程兵、修过水库、抓过跳跳鱼
字号:

图为俞建国近照。

眼前这位皮肤黝黑,体型清瘦的老人就是俞建国。别看他身材瘦弱,俞建国年轻时当过兵、修过水库,因为只读了一年书,他说这辈子吃了没文化的亏,一直靠体力谋生。

9月16日,记者如约来到位于蛟川街道俞范村的俞建国家里,时近中午,俞建国驾驶着电动车从外面赶回来。他说,现在已经退休了,但闲不下来,在附近帮人管理花木。

俞建国出生于1955年8月18日,蛟川街道俞范村人,家里五兄妹,排行老二。俞建国说,因为父亲是抗战时期的一名战士,深知新中国成立不容易,所以给自己取名为建国。

1974年,年仅19岁的俞建国成为一名工程兵,独自一人,背井离乡来到大连。说起那段时期,俞建国说那是人生中最艰苦的一段日子,但也是最充实、最有意义的。他当兵的地方是位于大连所辖海域的一处海岛。为了军事建设,俞建国和战友们每天都要把水泥、钢筋、木材、石材从码头运输到高处。战友们表示,别看他身材瘦小,力气却是最大的那一个,有时候一次能徒手背多包水泥。“在部队里一日三餐吃的都是红高粱,南方人吃不习惯,咽不下口啊,吃了三年都没有习惯。”因为不习惯北方的饮食,俞建国最后并没有留在部队,而是转业返乡了。

回到家乡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参与修建十字路水库,一修就是八年。最终因为工资低,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就辞去了水库的工作转行自己抓起了跳跳鱼。“在滩涂抓跳跳鱼的时候,我一天就能赚100元啊,相当不错了。”但是好景不长,俞建国在抓跳跳鱼时脚受伤了,这一躺就是18个月。“那一年多的时间实在太难熬了,基本上今天吃了饭,明天的米在哪里就不知道了,全靠大嫂帮助才渡过难关。”俞建国的妻子王玲玲说。

病愈后,俞建国通过招工进了省二建公司,最后又跳槽去了甬兴化工。直到退休,他都奋战在一线。“从15岁开始工作到现在65岁,除了生病一天都没有歇下来过。现在享福了,每个月养老金就有好几千元,两夫妻吃穿不愁了,每年还会定期出去旅游。过两天,老两口又要去青岛跟战友们聚会了。比起艰苦的年代现在太幸福了,自己很满足。”俞建国说。

读者朋友,您如果也叫“建国”,欢迎拨打电话13858375067,联系我们,讲讲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