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根才:见证电力事业巨大变化
字号:

图为柯根才近照。

70年来,我区电力发展速度惊人,从新中国刚成立时的一无所有,到七八十年代的极度短缺,到如今电力供应平衡有余,电源、电网、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电力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提升惊人。镇海电力的发展也成为镇海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

今年75岁的柯根才曾是镇海供电局的电力维修工,从小就迷恋电力的他一直在镇海从事电力维修工作。身为党员的柯根才,从镇海供电局退休后又参加社区志愿者维修队,义务承担起整个社区独居、高龄老人的水电维修服务。

“一辈子都在和电打交道,作为土生土长的蛟川人,也亲眼见证着镇海电力的70年发展变化。”柯根才说。

上世纪50年代末,柯根才14岁的时候就读于沈家小学,村里唯一通电的地方就是学校。“当时镇海还没有专业的电力维修师傅,即便是发生简单的电力故障,也要从宁波市请来专业师傅维修。”柯根才说,当时他在维修师傅跟前问东问西,对电力的热情也是那时埋下的种子。

直到上世纪70年代左右,电灯作为家庭唯一的家用电器才真正进入镇海普通居民家。“那时候家里面用的都是白炽灯,通常是15w的功率,黄色的灯光、昏暗的光线下,看一会书眼睛就受不了了。”柯根才说,那时候电费收取也和现在完全不同。当时整个大队只有一个电表,每家每户也仅有唯一的电器——电灯,电费由每个家庭平摊,也就是说每家每户所收的电费相同。

柯根才30岁时,家里添置了除电灯之外的第二个电器——电视机,他清楚地记得那是一台凯歌牌的12寸黑白电视机。柯根才说:“当时我家是村里第二户买电视机的家庭,也是因为出现了收音机、电视机等电器,居民用电量提升,到1995年4月,镇海城关、骆驼城镇居民推行一户一表。”

作为电工的柯根才,深知抄表工工作繁杂,除了抄表收费,还要负责线路维护和改造等。那时候,农村供电线路长,线路损耗大,为了防止漏电,要把老式的电表装得很高,抄表工要扛着竹梯挨家挨户地爬上去读数。而今随着时代的变迁,这样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后来家家户户相继添置了彩电、电话、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每家每户的用电量也大幅度提升。据镇海区供电局提供的资料,1987年镇海总售电量在10355.5万千瓦时,2018年镇海总售电量达到725039.9万千瓦时。31年间,镇海总用电量增加了70多倍。

“现在镇海供电服务也越来越贴心。”柯根才说,曾经电费收取都是跑到家里,有些困难家庭无法及时缴费的也没办法,如今电费缴纳方式从上门收取变为到窗口缴费、银行代扣、电费充值卡、掌上电力APP缴费等多种形式。不及时缴电费的家庭会自动断电,再也没有过去的烦恼了。

镇海区的城市建设翻天覆地,镇海电网也紧扣城市经济发展的脉搏,积极实施城市电网建设。1986年镇海建立了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静德变电站;1998年,镇海区建立了第一座220千伏湾塘变电站,第二座110千伏骆驼变电站;1999年9月,镇海全面启动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工作;2000年,有35千伏变电站17座,220千伏3座,110千伏6座,镇海农网建设和改造工程全部完成。

柯根才表示,电力事业是关系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如今,供电设备得到升级,变压器逐步增容,电表也换成了新型电子表,居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全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电力的安全、稳定和充分供应,成为我区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