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20年的宋建国 父母起名寓意祖国富强美好
字号:

图为宋建国近照。

笑眯眯走来的宋建国,就像这个年纪的人应有的模样:和气、平淡。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名已经从警20年的警官,做的是与枪支、剧毒品以及其他危险品打交道的工作。

9月10日上午,从蛟川街道俞范危化品检查现场赶回的宋建国一进办公室就坐下了,猛灌一口水:“险情已经排除,相关责任单位也找到了。”对于他来说,随时突发的险情就像无声的警铃,连接着敏感的中枢神经。何时爆发,何时冲向现场。

宋建国出生于1961年2月9日,浙江海宁人。1979年,他在家乡穿上军装,来到了东海之滨的镇海军营。1999年,宋建国转业地方,成为公安民警。

他先在九龙湖派出所做了2年基层民警,随后来到镇海治安大队,先后从事治安管理工作、危险品管理工作等。

打小以来,宋建国清晰地知道名字的含义。家中兄弟姐妹共6人,其中,父母为五兄弟分别取名:富强、建强、建国、国强、国良。从旧社会摸爬滚打过来的父母总会将新旧社会对比的故事一遍遍告诉他们,也会提到,军人出身的父亲毫不犹豫选择了寄托美好寓意的字眼作为孩子的名字。“父母一辈对新中国怀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宋建国说。在宋家,爱国、爱家,为祖国富强美好而自豪成为渗透入骨的家风,兄弟姐妹皆如此。

父亲是军人,二哥建强是军人。到了宋建国这里,他也义无反顾进入了绿色的军营。

从有着“天下第一潮”美誉的浙江海宁来到东海之滨的镇海县北仑(现北仑区),宋建国熟悉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学到了一口地道的宁波话。

转业后,他来到镇海公安,继续以军人的韧劲坚守在新的岗位上。最近五六年,他从事枪支、民爆物品、剧毒物品等危险物品管理工作。“枪炮无小事,管理要细化。”沉默寡言的宋建国过着与危险物品打交道的生活,把“不打响、不炸响、不流失”作为最大的工作目标。

前几年,镇海居民在后海塘区域发现了一枚遗留炮弹,看上去有年头了。接警后,宋建国立即赶到现场。经勘查,这可能是一枚抗日战争时期遗留的炮弹,经发射落入海涂后未爆炸。

“经检查,炸药、引线完好。加上天气炎热,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宋建国妥善处理炮弹,运到安全场所后,由有资质爆破公司引爆,排除了隐患。

这只是他日常工作的缩影。2018年一年,宋建国共检查涉危企业近300家次。

宋建国有一个印象极深的“枪支案破获”故事。几年前,他通过群众举报掌握了一名男子可能私藏枪械的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后,经48小时审讯,案件破获。其中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点滴细节,就像千转百回的故事情节,又像一场最严峻考试的每一道题目,解开这一题才能通往下一题。“走出审讯室,人累瘫了,心中却涌上满满成就感。”宋建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