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70年绿色石化发展轨迹:绿色孕育持久动能
字号:

图为镇海炼化内的“百鹭园”。

镇海,甬江入海口的独特区位优势,因石化而兴的历史渊源,进入新时代,再次面临新的机遇。

今年5月,宁波市召开全市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动员大会,发出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建设绿色石化这一万亿级产业集群,正是其中重中之重。

石化产业升级不容忽视,绿色石化发展不容忽视。

70年前,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是一片潮水起伏的滩涂。以镇海炼化前身——浙江炼油厂1975年始建于镇海为起点, 提升石化产业发展水平,延伸和优化产业链,不断提高精细化工比重,拓展绿色石化基地及化工新材料发展空间,镇海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追求从未改变。

70年来,这里变化日新月异,引领着中国石化产业的绿色前行。

人与白鹭的故事

从滩涂到绿地

“白鹭在这里的大树上安家繁衍后代,就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非常棒。”看到了白鹭哺育幼鸟的场景,这让来自上海的徐峥辉直言自己是位幸运儿。在镇海炼化“百鹭园”里,除白鹭、牛背鹭、池鹭、夜鹭等常见品种外,他还看到大白鹭等珍稀品种。

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越来越多像徐峥辉一样的市民,在“百鹭园”这一工厂中的动物园,感受生机盎然。为保护“百鹭园”,镇海炼化不忘绿色发展初心,不惜多花钱,改变原本途经这里的管道路线。

时间回溯至40多年前,唐涂宋滩上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为解决浙江省燃料供应严重不足的矛盾,镇海炼化的前身、宁波石化开发区石化产业的基石——浙江炼油厂应运而生。

“要保护好舟山渔场,保护好我们的生存环境,对子孙后代负责。”这是镇海炼化建厂之时的绿色发展初心,也奠定了宁波石化开发区石化产业发展的绿色基调。“花园式工厂”一直是镇海炼化坚持不懈的追求目标。目前,镇海炼化绿化率达42%,拥有绿地200公顷。

多年来,宁波石化开发区一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聚力精心编制园区生态绿化规划、全面实施生态绿化景观项目与科学推进企业绿化建设等方面,领跑全市各开发区生态园区建设。

“厂区内郁郁葱葱的樟树等绿色植被,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前两天,兴宁中学学生赵辉跟团去了一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当了解到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将污水处理而成的再生水,每日滋养着这些绿色植被,他当场竖起了大拇指。

“已有来自省内外的逾1万人次,来体验工业旅游基地的魅力。”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厂长胡展波难掩喜悦之情。单是该厂一期工程,绿化就占据了其近一半的面积。良好的生态绿色,提升了该厂“水滴之旅”工业旅游基地魅力值,也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式绿色工厂。

公共管廊的故事

从1公里到28.6公里

汽车行驶在海天路上,作为园区循环经济的纽带,一望无际的公共管廊像一条绿色长龙映入眼帘。令人想不到的是,宁波石化开发区现在庞大的公共管廊系统,始于一条实验管廊,长度仅约1公里。

2003年,是宁波石化开发区公共管廊建设的开启之年。当时,国内并未有现成的建造公共管廊经验可供借鉴。决心闯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的园区,对标国际先进做法,专门组织人员前往国外考察。

同时,一条长约1公里的实验管廊,在澥浦片区拔地而起。当时,蒸汽和通讯管道是实验管廊里架设的主要管道,为的是借力集中供应蒸汽,破解片区化工企业自备锅炉带来的高能耗与污染等绿色发展“卡脖子”难题。

在这条实验管廊中,脱颖而出的是镇洋化工衔接四明化工的氢气管道。此前,镇洋化工未能有效利用自身产生的尾气——氢气,生产双氧水的四明化工却需要氢气作为原料。通过实验管廊,两家企业拥有了一条专用管道输送氢气。在兼顾废物利用与生态环保的同时,此举也开创了园区企业间循环经济之先河。

宁波石化开发区公共管廊由宁波安捷化工物流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与常规输送方式相比,在运输成本相对较低的同时,管道输送方式节能约九成。更欣喜的是,常规输送方式存在的‘跑、冒、滴、漏’等弊端,管道输送方式可有效避免出现。”该公司总经理蔡银龙表示。据该公司统计显示,一根口径为350毫米的无缝钢管,其年输送量可达180万吨。

目前,园区逾三成的企业已纳入公共管廊。园区已建成公共管廊长度28.6公里,已架设管道143根,总长度逾600公里。通过产业链,园区企业间借助管道输送实现互补效应,每一环节中产生的废品可被下一环节“吃干榨净”,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最大化。

眼下,通过万里海上丝绸之路,持续往返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镇海港区两地的大型货轮,每次均将逾万吨的甲醇卸入港区化工储罐。通过管道运输方式,这些甲醇可直接输送至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加工装置。

管廊衔接企业后,从码头到园区企业或从企业到企业的原料运输,全部通过管道“点对点”无缝输送。现在,园区公共管廊每年的液体、工业气体管道输送量已分别超过2000万吨、6亿标准立方米。

绿色前行的故事

从国家级到世界级

作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宁波石化开发区聚焦构建循环经济网络体系。园区重点实施园区内污染集中防治设施建设及升级改造、副产物综合利用、污染物零排放、资源共享设施建设、能量阶梯利用、产业链延伸、关键链接等七大类19个项目。

绿色是石化产业前行的底色,“打造绿色石化,建设生态园区”正是宁波石化开发区的前行目标。近年来,宁波石化开发区坚持绿色发展战略,细化实施以“资源利用最大化、产业结构最优化、安全监管智能化、节能减排循环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园区环境生态化”为一级指标的“六化协同发展”,做深做优石化产业,提升园区管理。

宁波石化开发区一直在绿色石化产业方向先行先试。作为工信部第一批“绿色园区”,园区牵头制定了全国第一部绿色石化园区的团体标准——《绿色石化园区评价通则》,并受商务部委托,开展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产业集群研究;朗盛(宁波)、巨化化工科技与镇海炼化,则入选工信部“绿色工厂”行列。

新时代新征程。如今,“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号角已经吹响,镇海石化产业“擂响”向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军的隆隆战鼓,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