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热浪下公交车维修工为乘客“保驾护航”
字号:

高峰(躺在车底)和工人一起检修车辆。

“立秋”过后并没有让高温消退,公交车维修工们依然“坚守岗位”,他们终日满身油污,钻在公交车底,忍受高温“烤”验,为车 “验伤”,那么让我们来看看,这个夏季他们究竟经历了啥?

一天衣服湿透好几回

“一到高温天,车子容易‘闹脾气’,维修时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是常事。”8月19日,在宁波市公交镇海公司的维修车间里,修理工们正在埋头维修,皮肤黝黑的维修班组长高峰,此刻正趴在公交车顶上,和电工们一起检修空调风机。

经过太阳的持续炙烤,公交车顶的温度高达60℃,高峰用扳手拧紧一颗颗螺丝,不断重复检查,汗水浸透了他的工作服,额头上不断冒出汗珠,他顺手一擦汗,脸上就留下了一道道黑痕。直到确保没有任何遗漏,他才下来,他的手上、脸上沾满机油,浑身湿透。

“高温天气公交车故障比平时高30%。”高峰今年44岁,从事维修工作已10多年,作为维修班组长,他精通各工种,在夏季忙碌的维修“战场”上,他成了大家抢手的“后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高峰介绍,公司维修车间80余名工人,机工、电工、胎工、精工、漆工等十几个工种,承担着300余辆公交车的维修、保养工作,发动机“开锅”、空调制冷效果差、线路着火等都是夏季常见的故障。每天人均要维修十多辆车,但不管多热,他和同事们都会迅速维修到位。如遇紧急情况,晚班修理工要工作到次日清晨才能回家,保障首班车正常出车。

钻地沟维修“上蒸下烤”

钻地沟检修车是公交车维修工经常性的工作。但在高温下要蹲在1米多深热浪滚滚的水泥地沟里修车,头顶公交车底盘,还要承受车部件散发的热量,上蒸下烤,犹如钻进烤箱。“这么多年下来,也习惯了。”高峰回忆,高温天地沟里维修最大的“烤验”,是给车辆的电涡轮缓速器“治病”。

一次,一辆370路公交车由于制动效果不佳报修,电工小刘跟往常一样钻入车底检查情况,发现是电涡轮缓速器的问题,需要把它拆卸下来,但由于370路之前处于行驶状态,此时电涡流上的温度超100℃,为让车辆尽快上路,小刘做好防护措施后便二话不说钻入车底。

“怎么样,吃得消吗?”高峰担心小刘,问道,“还能坚持。”地沟里传来小刘沙哑的声音,高峰一听不对劲,马上钻入车底,此时他发现小刘全身湿透了,脸色有点苍白,但还在坚持拆,“这样下去不行,让我来吧,你上去休息一会儿。”高峰让小刘去休息,自己主动顶替,就这样,高峰顶着热气,咬牙坚持,在地沟里用了一个多小时才顺利完成任务。

半路上抢修最是辛苦

公交车维修工不止要在车间里工作,最苦的是抢修坏在路上的车。高峰说,不管当时路面有多烫,他们都要往车底钻。他还记得,有一次上午10点,室外温度37℃,高峰接到380路公交车的报修电话,急需救援。

大约十分钟后,抢修车到达车辆故障地点,高峰立即上前询问车辆的具体情况,他铺了块硬纸板垫在地上,便钻入车底。烈日炙烤下的柏油马路,地表温度在不断升高,此时高达60℃,高峰钻在车底一修就是半个多小时,回去后发现后背被烫得像红番薯一样。

虽然这个工作又脏又累,而且还需要经受高温和寒冷的考验,但是高峰却自有一份甘甜。他说,车子修好了,让乘客坐上放心车,这就是他们付出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