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修水利惠民生 人水和谐促发展
字号:

1965年4月竣工时的澥浦闸。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为了保障农业生产,抵御旱涝灾害,新中国成立70年来,镇海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1952年疏浚中大河、1955年新开沙河、1964年澥浦闸工程兴建、1977年建十字路水库。

镇海污水处理厂鸟瞰图。

近年来,我区着力建设姚江东排镇海段、镇海东排南线主体工程、新泓口强排泵站等防洪排涝项目,区域防洪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实施雨污分流、农村生活污水提升等八大工程,在全市率先建成“污水零直排区”,镇海污水处理厂二期、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也相继投用。

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澥浦闸站。

未来,我区将持续深化“五水共治”,落实“河长制”要求,实施园区外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加快北区污水处理厂扩建、镇海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巩固“污水零直排”创建成果。而水利保障和污水处置设施发挥作用,将使民生水利普惠于民,实现水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和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九龙湖镇一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