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亚奋:见证镇海妇联发展蜕变
字号:

图为顾亚奋工作照。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国妇联建会70周年。70年巾帼奋斗,无数优秀的中国妇女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妇女能顶半边天”。

顾亚奋,镇海区妇联原调研员,出生于1951年。顾亚奋听老一代镇海妇联人说,新中国成立后,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包办婚姻、重男轻女等封建思想仍普遍存在。当时,党和国家开始通过土地改革、颁布实施婚姻法、扫除文盲、实行民主选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动员妇女走出家门参与社会事务。

1969年2月,18岁的顾亚奋到贵驷农村插队。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第二年村里妇代会改选,顾亚奋就被推举为村妇女主任,从此投身到为妇女群众奋斗的事业中。从青丝到白发,顾亚奋将人生的35年尽付妇女事业,见证了我区妇联的发展历程,也带领妇联人书写了无数动人的基层故事。

“六七十年代,落后思想、男女不平等待遇等问题严重,比如当时提倡男女同工同酬,但实际上同一工种男性完成能拿十分,女性却只能拿七分。”顾亚奋回忆自己刚刚进入妇联工作的时候满是感慨。

1972年3月,顾亚奋被招干到贵驷公社做妇联主任,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争取妇女参政议政的权利。为让农村有更多女村委,下面村子一换届,妇联都要提前到村里摸情况。一些村干部不认可女性当委员,顾亚奋就一次次去找村支书做工作,她凭着一股子韧劲,啃下了数不清的“硬骨头”,证明了妇女在参政议政上同样“说得了话,办得了事”。

随着女性政治地位提升,如今区委、区政府、区政协班子中都有女书记、女常委、女副区长、女副主席,区党政各部门领导班子中配备女干部的达到80%。所有村(社区)班子中都有女委员,特别是社区班子中,女性一把手占62.5%。

1985年1月,顾亚奋调入原镇海县妇联工作,当时提高妇女素质成了工作主要任务。镇海妇联开始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多层次、多门类的培训活动,普及推广农业先进科学技术,培养出了如王敏飞、沈丽琴等一系列有能力、有才干的创业女能手,她们的精神和风采也带动了更多的优秀女性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力量。

上世纪90年代,镇海妇联在不断提升自身的影响力、组织力、服务力的同时,也收获不少社会认可度、支持度和美誉度。为更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镇海妇联利用自身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配合政府,参与各项预防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中,对推动多部门联合打击拐卖工作起到很好促进作用。

顾亚奋回想起自己曾经参与的一起妇女拐卖案,“一天晚上,警察联系我,说有一个贵州姑娘被拐卖到北仑,于是我一个人连夜跟着民警去那户人家,解救出了那个小姑娘,并顺利将她送到了她姐姐那里。”这样的拐卖案件顾亚奋参与过不少,“我们基层妇联就要充分发挥善于联系群众的优势,在解救过程中,积极协助公安干警做好当地群众的说服教育和疏导工作,并认真做好被解救妇女儿童的安置工作。”

如今,顾亚奋手中的妇联工作早已交棒给了下一代妇联人。镇海妇联的不断成长与蜕变,给予妇女群众的空间和舞台越来越大,妇女群众的政治地位不断提升……这些都是顾亚奋等一代又一代妇联人努力奋斗的最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