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70年交通建设进入新时代 大交通格局铺就发展腾飞路
字号:

“上世纪九十年代,这里是沙石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环境状况很不好,后来改为柏油马路,再后来因轨道交通建设,道路又变得坑坑洼洼。现在道路改建完成,宁镇路的品质更高了,变身现代化都市大道。”7月3日,在宁镇路改造工程现场,市民张雨菡看着道路两侧宜人的景色高兴地说。

经过两年半的改建提升,宁镇路一期改建工程全长6.8公里,已于2018年底全面建成,二期改建工程已全面开工、力争2021年上半年完工。市民代表走进宁镇路,感受道路改建提升后的新形象、新变化。

镇海人民怀揣梦想、奋力拼搏,开始了大规模的交通建设,从老一辈市民口中的“四自公路”,到现在日益完善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缩短了时空距离,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大交通铺就镇海发展腾飞路,让镇海70年交通发展进入新时代。

路网建设

开启经济腾飞

新中国成立以来,镇海作为全省大工程单位最集中的地区,各项建设如火如荼,但公路建设“欠账”太多。1994年,宁镇公路还是一条只有9米宽的沥青公路,但日均车流量已达8737辆,狭窄的公路不堪重负。

镇海区按照省政府政策规定的“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方式,拓宽改建宁镇公路、镇骆公路和329国道镇海段,自行贷款总额3.9亿元,建成高等级公路38.32公里。

路越来越通畅,然而,在改革开放初期,建不建大型水底交通隧道,尚存在争议。“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于是,甬江隧道建设工程于1978年启动,1995年11月8日建成通车,隧道为单孔双车道汽车隧道,全长1019米,其中沉管段420米,是我国第一条用“沉管法”修建在软土地基上的大型水底交通隧道。这也是我区连通北仑的首条重要跨江通道,在当时社会上的影响非同凡响。

根据《镇海区“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我区综合交通网体系由“一环一射一复”高速公路、“九横七纵”主要干线及“一铁六轨”组成。至去年末,我区已建成“一环一射”(宁波绕城高速、甬舟高速),“七横五纵”(除镇浦路、沿江路、兴海路及明海路尚未建成或仅建成部分“一铁一轨”)。据统计,区域道路里程已达707公里(含农村道路及专用道路),其中公路334公里,全区的道路密度达287公里/每百平方公里,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轨道交通

见证“镇海速度”

每天早上,家住蛟川街道的方萌开车前往清水浦站。她将车停在停车场,戴着耳机哼着歌走进地铁站,过安检、刷卡进站、排队等车。

“自从地铁2号线开进镇海,每天上班少说能节省半个多小时,早上再也不怕高峰期堵车迟到了。”说话间,开往宁波鼓楼的地铁进站了,随着人流走进车厢,方萌一脸轻松。

如今,2号线一期已经开通3年多。这几年来,行车间隔由七八分钟逐步缩短至最小行车间隔5分53秒,列车正点率达99.97%,运行图兑现率100%。

“地铁出行高效准时,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有车市民放弃开车。”轨交2号线一期清水浦站站长金伟侃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镇海人选择轨道交通出行,宁波着力打造的“一小时交通圈”蓝图正逐渐成为现实。

作为连接镇海与宁波市区的“金腰带”,2号线二期首通段(清水浦站—聪园路站)计划2020年上半年完成试运营评审,该工程起自一期工程终点清水浦站,随后向东南方向串联临江片区和镇海老城区,下穿甬江到达北仑小港片区后止于红联站,途经镇海区、北仑区,与规划6号线换乘。

不久前,交通部门的一项“绿色出行”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有车族表示,一旦地下交通织成网络,会改乘地铁出行。

轨交“三线并进”,从5号线一期镇海段计划2020年底完工,到轨交3号线二期走向公示,轨交2号线从一期到二期,作为镇海人生活中重要的通勤交通工具,建成后,每天运载着成千上万的人群,到达城市的各个角落。

公交优化

村村通上公交

谁曾想,一辆公交车,穿过现代的建筑群,也穿过了数十年岁月,从41路公交车,到改名为341路公交车,它依然一路陪伴着镇海市民。

1979年4月,宁波汽车北站至镇海城关的41路公交车开通(后改341路),镇海县始有通往宁波市第一条公交线路。后陆续开通公交342路(初称42路)、343路(初称43路)、338路、541路,至1999年初,我区开通的公交线路共5条,有55辆客车/564班次运行。

“当时41路公交车对镇海市民来说,可是件了不得的大事,意味着可以坐公交去宁波城区。那时这车经常塞得满满当当,夏天下车后,白衫变黑衣。”家住招宝山街道的孙老伯今年已经70多岁了,他见证了镇海公交的发展与变迁。

当时,宁波每5万人才拥有1辆公交车。由于车少人多,运力不足,等车短则10—15分钟,长则20—25分钟,如逢车辆抛锚,等候时间更是遥遥无期,遇到高温或是雨雪天气,等车的过程更是煎熬。

为了让公交车“快跑”起来,解决市民的出行难问题,我区这些年持续加大公交增置车辆和新辟线路支持力度。截至目前,镇海区域共有公交线路53条,其中市公交镇海公司直接运营管理的线路有40条,拥有公交车辆375辆,日均载客量约10万人次,单程运行里程804公里,日均2903班次,公交村村通覆盖率达到100%,形成了以镇海全区为覆盖,部分向慈溪、北仑、鄞州、江北、海曙等片区延伸的城乡一体化线网格局。

自古以来,处于宁波交通末梢是镇海的标签。从最初仅有一条公交线路,到如今村村通公交,镇海的公共交通发展了太多。

70年巨变,弹指一挥间,镇海交通焕发出了勃勃生机,铺就出一条条康庄大道,铸就了大交通新时代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