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在镇揭牌
字号: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7月26日上午,哈工大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镇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强文义,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施阳,韩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赵东日、姜德铉出席仪式。副市长许亚南,市科协主席陈文辉,市委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建章,区领导林雅莲、顾国芳、胡祖友、周方涛、黄向华、孙大海、胡金红等参加。

活动中,研究院代表分别与骆驼街道、蛟川街道就高速高精度贴片机项目、汽车电子智能系统项目进行签约,并同招商银行(镇海支行)、宁波银行(镇海支行)签订了科技金融合作协议。市、区领导与院士专家一起按下启幕手印,为研究院揭牌。

区委书记林雅莲在仪式上致辞。她向研究院的正式运营表示热烈祝贺,对以包为民为代表的院士专家对于镇海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重视表示感谢。她表示镇海将竭尽所能、付出全力,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一站式的“妈妈式”服务,打造最优发展环境,为研究院的发展壮大和各类人才的创业创新做好保障服务,共同按下科技创新的“快进键”,打造校地合作的“升级版”。

许亚南表示,希望研究院能对标国际先进、面向国家战略、瞄准科技前沿,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多出成果、打响品牌,努力建设成为国内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集聚创新机构、创新人才、创新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培育科技创新能力。抢抓机遇,主动融入甬江科创大走廊,加快推进中官路双创大街建设,致力于把甬江北岸打造成为科创新高地、城市新地标。引进建设研究院,是贯彻落实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具体举措,也为镇海提升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提供了坚实支撑。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12月落户我区以来,该研究院坚持基础建设与项目引进两手抓,边科研、边装修、边转化,短短半年时间已取得一定进展。

目前,研究院已建成智能化高端电子制造装备研究所、智能机器人系统研究所、智能增材制造装备研究所、人工智能共性技术研究所、汽车电子技术研究所等5个研究所和一个国际联合实验室。

未来,研究院将充分依托哈工大的资源优势,立足镇海,服务宁波,辐射长三角,精准对接高端产业发展需求,聚焦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领域,深入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应用技术研发、创新团队集聚、院企技术合作,加快打造成为一流的人工智能及装备产业创新高地和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