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制造享誉海内外
字号:

图为1973年贵驷纺织厂车间。(区档案馆供)

图为1987年宁波变速器厂工人讨论技术革新。(区档案馆供图)

70年风雨兼程,伴随新中国新型工业化的发展脚步,镇海这个滨海小城,从解放之初仅有手工作坊的落后局面,经过“四大工程”建设、企业经营权改革、所有制改革,并依靠创新驱动成就了享誉海内外的“镇海制造”。原本以农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也发生巨变,一座现代化的工业重镇屹立于东海之滨、甬江之畔。

图为百隆东方的无人车间。

图为杜亚机电员工操作电子化设备。

目前,镇海工业在全市领跑,2018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460亿元。此外,我区工业存量挖潜与增量优化并举:建成4个数字化车间、63个智能化改造项目,192家规上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1100家企业上云;炼化扩建项目顺利落地开工,镇海电厂迁建、中金石化PTA、中南高科镇海智造谷等项目有序推进。

图为中意液压马达的数字化车间。

未来,5G、“中国制造2025”、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甬江科创大走廊、浙江自贸区赋权扩区等战略机遇在镇海交汇,镇海工业还将开出怎样的繁花?我们拭目以待。


图为富莱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