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富而美 结出多彩果
字号:

1970年澥浦农机站人员在田头进行电动收割机操作示范。

农业作为上世纪70年代镇海的支柱产业,按照“以粮棉为中心,以畜牧为重点,积极发展其他经济特产,因地制宜地开展副业生产”的方针,农业有较大发展。同时,还积极开展农业基本水利建设,为农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2013年3月,我区1500多亩茶园先后进入采摘期。

随着时代变迁,我区农业经历着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保护政策、农业科技创新、农产品市场化改革的巨大变化。农业机械总动力快速增长,农业生产用机水平持续上升,更为重要的是,农业机械服务范围涵盖了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作业领域由粮食作物延伸到经济作物;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经营形式多元化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不断健全;由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单一的农业组织形式改变为家庭承包经营式农业生产组织形式;突破改革开放之初农林牧渔业原始产品生产为主的传统格局,设施型农业、休闲农业等农业多功能性利用产业的产值不断扩大;同时,农村电子商务高速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不断推动着我区农民家庭就业和增收。

  2019年5月,经过几年试验培育,骆驼街道建国白枇杷园内,设施栽培的白枇杷在平地终于结出硕果。

经多年发展,农业在镇海国民经济三次产业中的占比不断下降,随之而来的是现代都市农业的异军突起,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打造乡村振兴“镇海样板”。到目前,全区特色优势产业面积超过5000亩,打响“镇蜜”区域公共品牌,城乡居民收入比1.7:1,差距连续14年缩小,2018年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61元,比197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96元增长近176倍。

2019年6月,九龙湖镇科奥农业基地工作人员展示刚采摘的“红宝石”小番茄。

2014年6月,经过两年的试验培育,九龙湖镇镇海梦蓝庄园生态农业蓝莓种植成功。

2018年5月,位于骆驼街道的洋蓟种植基地迎来收获。

2014年4月,骆驼街道果乐农场樱桃成熟。

2019年4月,骆驼街道敬德村农场主竺懂的油菜花田上空,无人机正在均匀喷洒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