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九座大桥跨甬江
字号:

甬江,古称大浃江。由奉化江与姚江在宁波市区三江口汇集后,并于镇海口流入东海,全长26公里。日复一日,潮起潮落,流过沉积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旧时,甬江两岸设道头二十多处,人们往来靠船只渡运,交通十分不便,阻碍了两岸的交流和发展。如今,九座大桥似九条飞腾的巨龙,气势磅礴,先后横卧在甬江的上空,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这九座大桥造型各不相同,将城市的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展示了宁波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建造在甬江上第一座桥梁——甬江大桥,位于市中心三江口,连接江东、江北。自1989年开始动工,1992年正式通车。大桥造型十分壮观雄伟,是一座单塔双索面斜拉桥,全长588米左右,主桥为202米,两个索面由一根根排水管般粗的钢丝绳拉着,像一个竖琴。大桥的桥面宽阔平坦,两旁的人行道,行人川流不息,车辆来往不绝。

庆丰桥是建造在甬江上的第二座大桥,西起江北区湖滨路,东至江东区中兴路,其连接线全长3654米,气势恢宏。主桥为单跨简支280米双塔双主缆地锚式钢加筋梁悬索桥,主塔高63米,主桥宽41米,设双向8车道及人行道。桥体主色调为银白色,东西两侧各设置两个高约7层楼的观光台,通体为蓝色的玻璃幕墙,采用人工和垂直电梯上桥。庆丰桥夜景照明工程的设计主题“绚丽多彩,舞动甬江”,像天上一道绚丽的彩虹。整个桥体看起来大气、宏伟却又不失优雅、浪漫。

招宝山大桥是建造在甬江上的第三座大桥,位于甬江出海口,横跨镇海的招宝山和北仑金鸡山。这是一座独塔双索面不对称、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大桥分主桥、引桥、隧道、引路四个部分,全长2552米。桥高32米,5千吨级客货轮船可全天候自由出入甬江。站在招宝山上,能看到大桥全景,桥上车辆奔驰,“呜——呜——”汽笛声不断地传入耳中,江面上行驶着各种船只,在桥下徐徐而过,来来往往,一派繁忙的景象。

清水浦大桥位于招宝山大桥以西约10公里处的甬江江面上,是连接镇海区和北仑区的特大型桥梁。为保证甬江水道通航的需要,清水浦大桥采用了“一跨过江”的设计方案,桥面通行宽度按照标准的双向八车道设计。整座桥梁造型别致,南、北岸分别有一座双菱形联体塔,塔高141.5米,相当于40多层楼高。远远望去,两座塔架高高耸立在南北两岸,无数根从塔架伸向桥面的巨大斜拉索,组成了四张巨伞似的形状。那高耸的桥塔,强劲的拉索,与舒展的主桥面相连着,如同两个巨人伸出那无数的手臂把桥从水中拉起,清水浦大桥已成为环城高速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紧挨着清水浦大桥的是一条铁路货运特大桥,以同样的身姿展现在甬江上空,主跨468米,一跨过江,主桥全长909.1米,索塔高177.91米,采用了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是当今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混合梁斜拉桥,体现了我国铁路桥梁的建设水平。这两座公铁姐妹桥,互相比美,相互陪伴,跨度差不多,外观比较像。走近观察,铁路特大桥比清水浦大桥窄很多,成为宁波市桥梁建筑景观之一。

明州大桥在清水浦大桥的上游,采用全钢结构,是一座中承式双肢钢箱拱桥,一跨过江,集斜拉桥、拱桥、悬索桥等桥梁施工工艺于一身,是目前宁波单座在建桥梁中采用的施工工艺最多、最复杂的一座桥。桥总长1250米,桥面总宽45.8米,按机动车双向六车道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混行标准建设,连接北高教园区和宁波高新区,极大方便宁波地区及周边的交通,也给舟山人民的出行带来了便利,现成为宁波交通的大动脉。

外滩大桥位于甬江大桥下游,连接西岸位于江北区的原轮船码头和东岸位于江东区的宁波渔轮厂。西起大庆南路,向东上跨开明桥北延支路地道、人民路、中马路,再跨越甬江,过江后上跨滨江大道、江东北路,向东与曙光路平交。大桥主桥采用独塔四索面异型斜拉桥结构,通过斜拉索悬吊起整个桥体。在主桥两侧通过挑臂设置了3米宽人行道,可以作为行人在江面上观光旅游的亲水平台,为大桥的人性化设计增添了靓丽的一笔。主跨的钢箱梁由内侧斜拉索和外侧斜拉索连接到主塔顶端,这些拉索不仅作为结构构件,更作为一种几何导向,给人一种运动的意象。98米高的三角形主结构把外滩大桥定位成一个不对称的平衡体系,也将赋予该桥一种新的内涵,变成了宁波的一种象征。桥塔倾斜成“人”字形,寓指人文的宁波,着重表达宁波搏击风雨、勇往直前、具有海洋般宽阔胸襟的现代化花园城市形象。大桥造型别致,构思巧妙,已成为核心滨水区标志性景观。桥旁的老外滩,外国领事馆、天主教堂、银行、轮船码头沿着江边一字排开,几乎记录了宁波开埠的整段历史。经过重建,老外滩骨子里透出现代意味,奏响的“午夜节奏”与灯红酒绿,吸引不少市民开着车,在半夜时分驶入跳动的舞台,成为宁波新时尚风标。

每当华灯初上,大桥上玉兰花灯齐放光明,有如银河飘落在宽阔的江面上,“疑是银河落九天”。大桥灯火与甬江沿江景观带的灯光交相辉映,两岸高楼的霓光色彩倒影在江中,似一幅巨大的水彩画,映出美轮美奂的甬江,让人陶醉。

中兴大桥和三官堂大桥正在加紧建设中,主桥合拢,预计明后年可以通车。甬江上的九座大桥,弥漫着现代化的气息,给宁波城市带来活力。我爱你,美丽的港城,愿你迈着巨人的步伐,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郑毓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