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于细微处见真章 打造城市管理样板
字号:

“上”到路灯提升,“下”到管网维护,“小”到户外广告整治,“大”到园林建设,这个城市的边边角角,都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这个“大管家”的分内事,做好这个城市的“大管家”,不容易。

“我们要做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又小又细的,可无论工作大小,我们都是以建设优美、舒适、宜居的城区环境为目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管理科科长芦东芳说,从市政、园林、环卫、排水等多个民生小切口着手,推进管理与服务融合,匠心打造城市管理示范样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直在努力。

管理:让城市更美丽

户外广告,看似在路边并不起眼,设置得当却能起到极大宣传作用,但若设置不当,就会成为城市美观的污点。该局从未放松对户外广告的管理。5月初,该局对户外广告全面排查,并针对部分户外广告乱象开展专项整治。

各执法中队协助户外广告设置单位对广告设施自查自纠,对合理合规的户外广告,要求各设置单位履行安全责任,并及时清理、美化,确保广告设施整洁有序。而对非法设置的,则坚决予以取缔拆除,特别是对横幅、张贴物、宣传品等小型非法广告宣传物,巡查队员坚持做到“重点不放松、细节不放过”,随车携带各类小工具,及时清除这些非法张贴广告。短短几天就整治各类广告乱象35处,收到良好效果。

“近期,垃圾分类是热点,我们也针对垃圾分类,进行了专项检查和整治。对垃圾桶设置不合理、分类不到位的单位,我们发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整改。” 芦东芳说,该局紧跟时下热点,用管理和执法力量,推进和规范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丽,是该局常抓管理的初心。

服务:让城市更宜居

“要管理,要执法,更要服务。”这是城市管理“721”工作法核心,也是该局工作信条。为了让这个城市更宜居,该局在街头巷尾开展服务。

近期,在市民广场、滨水公园、西大河北路等4处人流量较大区域,地上都出现了蓝色的箭头。箭头指向最近公厕所在位置,并标注距离,还写有4种不同语言,这就是该局试点设置的公厕户外地面导视系统。通过统一导视图标规格、样式、材质和颜色,按实际情况标注距离和箭头方向,还设置多种语言引导,并采用特殊涂料,在夜间也能清晰显示,做到了图标简洁、美观、大方和清晰,让找公厕不再是难事。目前,我区已设该标识9个,并将进一步扩大标识范围,增加标识数量,方便公众寻厕如厕。

该局还在城市各处,通过服务“修修补补”,满足群众需要。春季枝繁叶茂,鼓楼东路镇海中学段树木枝叶茂盛遮挡路灯,该局通过实施亮化提升改造工程,对路灯全面亮化并推进路灯节能,确保路灯亮灯率达到98%,设施完好率100%;夏季用水高峰来临,该局联合区自来水有限公司开启2019年度供水管网冲洗工作,对自来水管线进行集中管道冲洗排污,直至符合管道水质要求,为夏季用水保驾护航。

“不管做什么,都是为了方便公众生活,提升优化城市功能品质,让镇海更美,让生活在镇海更幸福。” 芦东芳说出了这些“小工程”背后的“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