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镇海解放的激情岁月
字号:

1949年5月26日,镇海县城解放。“学校腰鼓队走上街头,喜庆的鼓声呼应着全城百姓《你是灯塔》的歌声,响彻云霄。”92岁的离休干部陈兵回忆,当年他是骆驼清湖小学的一名教师,镇海解放那一天的情景,是那么激动人心,永远铭刻在他的脑海。

镇海有着革命传统,是我党基础较为扎实的地方。1926年,中共镇海独立支部建立。此后峥嵘岁月,无数镇海儿女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投身国家民族解放事业。县城解放后,镇海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全力支援解放军解放镇海全境,并为渡海作战解放舟山群岛作出重大贡献。

弹指一挥间,70年过去了。回首往昔,镇海解放前后的那段激情岁月在时光的洗礼下变得愈加清晰明澈。

解放战争时期慈镇县委部分老领导合影。

当时报刊报道镇海解放内容。

镇海解放纪述

1949年1月,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结束,国民党统治已成崩溃之势。1月25日,中共浙东临时工作委员会(简称浙东临委)在新昌回山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通过《关于浙东胜利前夜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决议。2月,中共慈镇县工作委员会 (以下简称“慈镇县工委”)召开扩大会议,中共四明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薛驹传达浙东临委决议精神,指出全国已面临胜利,要求主动展开军事、政治攻势,粉碎敌人清剿,迎接解放军南下。

慈镇县工委号召所属共产党员和部队指战员迅速开展反抽丁、反抢粮、反封锁运动,巩固老区、开辟新区、孤立敌区,配合解放军,迎接解放。

4月下旬至5月初,慈镇县工委通过多种渠道在慈城、澥浦等地张贴《为迎接胜利告浙东各界人士书》《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告国民党军政人员书》,并向镇海、慈溪两县国民党的党、政、警官员发函,要他们认清形势,戴罪立功。中共澥浦支部在慈镇地区散发传单,瓦解国民党军心。中共镇海城区支部向镇海城内国民党党政官员发函,宣传共产党的政策,敦促其弃暗投明。

三管齐下,很快见效。

5月22日晚,国民党龙山区区长姚鹏程率龙山区自卫队98人,携枪90余支,在澥浦小学宣布起义。慈镇县工委接澥浦支部报告后,派人引姚部至河头十字路村。慈镇县工委委员沈宏康代表慈镇县办事处和县人民武装接受起义,对姚部不愿留下的发给路费,助其返乡。愿留下的经整训后移交浙江省第二军分区整编。

5月上旬,慈镇县工委召开会议,传达浙东临委指示,部署迎接解放军、支前、接管县城等工作。决定代书记杨展大负责培训入城干部,沈宏康负责支前和迎接解放军,另一名工委委员陆子奇负责收集情报资料、做好接收镇海县城的准备。

5月中旬,陆子奇到镇海涨鑑碶,向城区党支部刘巽海等布置迎接镇海解放工作。刘巽海等即秘密邀请民主人士金鹿笙、虞述圣、黄声远、李价民等到声远小学开会,共商迎接镇海解放的有关事宜。为防止国民党军警溃逃时抢劫放火,确保人心安定、社会秩序稳定,刘巽海等还把国民党军队在镇海城区内外工事、布防以及甬江以南敌情、地形情况,报送慈镇县工委,供解放军解放镇海时参考。

5月24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22军66师自余姚阳明镇出发,下午,师直侦察连及198团6连抵达骆驼桥,全歼国民党守军一个连。25日,解放军66师198团经贵驷桥、妙胜寺、万嘉桥进军镇海县城,在中官路歼敌一个排。下午进至涨鑑碶。国民党守军拆毁桥梁,溃逃至县城,被俘50余名,余部凭借西城墙顽抗。城中国民党党政机关及武装人员,连夜乘船撤遁金塘、梅山等岛屿,未及乘船者向江南溃退。26日晨,解放军198团入城,俘敌80余名,镇海县城解放。

5月27日,解放军向甬江南岸进军,继续追歼国民党军残部。29日,解放军进军郭巨,193团攻取凤凰山,国民党军残部在方门乘船外逃。至此,镇海县陆域解放。

7月18日,解放军22军炮兵团猛烈攻击国民党军大榭岛前沿阵地,190团、196团强渡黄峙港,在红毛尖、将军山击溃国民党军,歼敌1448人,大榭岛解放 。24日,梅山岛守军逃往舟山,国民党县政府退往佛渡岛。25日,解放军进驻梅山岛。至此,镇海县全部解放。

镇海解放示意图。

向大榭岛进军。

巩固人民政权

镇海解放了,百废待兴。

解放前数月,即1949年二三月间,中共中央华东局从山东调配大批干部。经过统一整编、培训,组成华东南下干部纵队。渡江战役后,华东南下干部纵队随军南下,开展接管工作。5月中旬,来自鲁中南支队的随军南下干部与浙东临委在绍兴会师。会师期间,经中共浙江省委批准,决定成立中共镇海县委,隶属中共浙江省第二地方委员会领导。新成立的县委由刘刚、刘维新、沈宏康组成,书记刘刚。

5月26日,刘维新率接收镇海县政权的南下干部中队一行抵达宁波,与从其他中队调入的刘刚及坚持本地斗争的沈宏康等会合。27日上午,44名南下干部乘汽车到达骆驼桥,因路毁改为步行。下午4时入县城,受到镇海各界人民的欢迎。

到达镇海的南下干部立即赶赴原国民党县政府机关,与解放军会合并交接。中共镇海地下党组织向县委递交地下党员名单,汇报组织活动情况。县委成立之初,仅设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民运部4个工作机构。6至8月,王华南、何守金、张静波等军队干部调入县委工作,县委委员增至6人。此后,县委委员陆续增加。至1952年,县委先后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干部学校等机构。

1949年6月初,镇海县人民政府成立,县长刘维新。县政府设秘书室、民政科、财粮科、实业科、文教科和公安局。后又陆续增设人民法院、人民检察署、粮食局、工商科、建设科、财政科、供销合作总社等机构。1952年增设人事、 计划、统计、文化、卫生、交通、手工业、水产等科和农林、水利、教育、商业、农产品采购等局及计划委员会。

县委、县政府成立后,迅速召开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干部会师后加强团结的指示精神。要求干部统一思想,安定情绪,实现政策、思想、行动真正会师。统一并加强领导解放初期各方面工作,为建立各级人民政权奠定组织和干部基础。会议明确中心任务为:接管旧政权,建立和巩固革命秩序,确保社会稳定;建立和扩大武装力量,征粮剿匪,尽快消灭国民党残余力量;培养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充实干部队伍;尽快恢复生产,解决群众疾苦,提高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

县委、县政府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镇海走上了执政地位。与此同时,根据1949年4月中共中央华东局发出《接管江南城市的指示》,针对江南情况复杂、群众组织不充分、干部力量配备较弱等诸多因素,明确规定接管政策。确定“按照系统、整套接收、调查研究、逐步改造”的接管方针,规定了没收官僚机构和官僚资本企业,保护地方经济和文化教育机构的措施。

中共浙江省委成立后,也发出一系列关于接管工作的指示,强调宁缓勿急,稳步前进,审查旧政权人员;妥善保管接收档案、物资;先机关后乡镇从上而下整套接收,接管工作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接管镇海的山东南下干部有40余名,都是专门从事党务、军事、民运、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工作的干部,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经过整理组织、调配干部、建立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准备,6月10日,接管工作正式开始。至7月16日,共接管主要单位18个;接管各类人员139人,留用62人,其余均遣散;接管各类档案535卷,未装订立卷零星材料5箱 。

7月底,全县的接管任务基本完成,为迅速恢复社会秩序奠定了基础。

作战中。

慈镇县支前办事处旧址。

惊心动魄剿匪

接管政权、促进生产,镇海进入稳步发展阶段。然而,安定的生活背后也藏着隐患。

国民党逃离大陆时,曾有计划、有组织部署“应变”,布置大量武装匪特潜伏下来。他们纠集散兵游勇、帮会头子和地痞流氓结成股匪,以山区和当时尚未解放的沿海岛屿为依托,肆无忌惮地进行破坏活动。疯狂反攻新生的人民政权。

活动在镇海的匪特分属国民党青年救国军、军统3189部队、东南反共救国军等系统。他们叫嚣“三争四反”,建立所谓游击区。不仅散布谣言、恐吓威胁群众,还阻挠破坏征借军粮工作,干着敲诈勒索,抢劫财物的勾当。当时,有29名解放军官兵、农村基层干部及群众被暗杀。

1949年6月16日,中共浙江省第二地委发出《关于处理地方反动武装的指示》,强调要集中力量消灭残余的国民党反动军队,迅速肃清土匪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匪徒。7月,解放军浙江第二军分区派人到镇海,将原慈镇县警卫队和慈镇县东区武工队共300余人整编成镇海县大队。下设龙山、庄市、长山、柴桥4个区中队,配备轻机枪、步枪等武器,归属县大队和县委双重领导。县公安局公安队从原有4个班扩编到1个连100余人(枪)。

经过整训的县大队、公安机关和民兵贯彻“军事清剿、政治瓦解、发动群众武装自卫”三结合政策,配合驻守的解放军二十二军侦察营,开展剿匪肃特斗争。

剿匪部队开展了化装侦察,摸清匪情。然后他们或主动出击,包围、搜索股匪经常潜藏和活动的村庄、寺庙等地;或在匪特经常出没的要道夜间伏击。1949年10月,县公安局公安队在长山及鄞县梅墟一带,清剿青年救国军闽浙沿海义勇总队第一支队。击毙其第一大队长乐思秀,俘获第二大队长许新以下25人。

1950年8月,镇海独立营(县大队)在黄石门、柳树头一带,剿灭东南反共救国军沿海支队20余人。同年11月,独立营在黄石门歼灭军统3189部队所属60余人。1950年底,县公安局及民兵围剿东南反共救国军三北支队余部30余人,其残部窜入鄞西山区后被歼灭。1952年1月,柴桥区警卫班及大榭岛民兵封锁大榭岛洋面,在长腰剑、关外村擒获东南反共救国军北渔山王枢部12人。

定海解放后,镇海大陆上残匪遭到沉重打击,纷纷四处窜潜。剿匪工作加强政治攻势,广泛宣传“坦白从宽,抗拒从严,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折罪,立大功受奖”的政策。一面发动群众开展检举揭发,一面教育匪属做好规劝。命令在逃潜藏罪犯投案自首,交出武器,争取宽大处理。

在党的政策感召下,先后有多名匪特向人民政府投诚。同时积极追捕执迷不悟、拒不投降或继续进行破坏活动的罪犯。

在城镇,公安机关进行集中大搜捕,逮捕反革命分子。在农村,组织民兵联防,实施分兵把守,加强港口和封锁线的巡查。部队以追剿对流窜,驻剿对隐蔽等作战手段,对残匪展开全面、深入的清剿。1951年底,镇海大陆残匪基本肃清。

经过2年多的反复清剿,军事攻势和政治攻势双管齐下,镇海剿匪部队歼灭、击溃匪特18股500余人,击毙20余名,俘350余名,缴获轻机枪9挺、自动步枪3支、冲锋枪7支、卡宾枪16支、各式短枪100余支、步枪120支,以及大量手榴弹、子弹、军用物资。公安局与区、乡政府捕获散匪70余人,缴获各类枪支100余支。

(本文党史资料参考《中国共产党镇海历史第二卷(1949—1978)》,照片由区档案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