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全力打造“2+2”特色产业集群
字号:

“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像是强产业兴城市的一声集结号。作为宁波重要的产业承载区,镇海“擂响”向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军的隆隆战鼓,一手夯实传统优势产业,一手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全力打造的“2+2”特色产业集群,有望成为全市实体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

剑指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绿色石化产业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也是镇海优势产业。我区拥有镇海炼化和宁波石化区两大“巨擘”,2018年规上石化产业产值1835.5亿元。

我区将优化规划布局、拓展发展空间,石化区内新增工业用地优先保障石化产业重大布局项目和符合宁波石化产业链发展需求的重点项目,并推进实施炼油老区改造、芳烃原料优化、气体空分等重大项目落地。

此外,我区将完善行业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和引进一批公共创新平台,组建石油基清洁能源和高端材料制造创新中心,建设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

预计到2020年,我区绿色石化产业集群规模达到2500亿元;到2025年,产值规模力争6000亿元,初步建成世界级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达到全市万亿级产业集群的60%。

“镇海制造”打造一体化新模式

作为镇海又一优势产业,我区的装备制造业在全市也占据重要地位。高端装备制造(含成套装备、石化装备、专用设备等)2018年产值达到53亿元,涌现石化建安、金丰机械、海达塑机、连通设备等行业龙头。我区还是宁波重要的机械基础件基地,紧固件、轴承和液压马达等块状经济特色明显。

我区计划支持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智能化改造和集成应用建设。同时,发挥龙头企业品牌影响力、创新资源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机械基础件方面,我区将集企业、高校、院所之力,全力实施“科技创新2025”关键基础零部件专项,并加快各大企业重点技改项目的实施。

“整机产品开发初期制定基础需求计划,中小企业围绕整机需求升级工艺、研制产品,形成上下游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一体化产业组织新模式。”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将致力于打造“原材料—关键基础件—成套装备”的完整产业链,实现装备整机企业与上游关键基础件企业协同发展。

预计到2020年全区高端装备制造产值70亿元,到2025年规模达到200亿元。全区关键基础件产业集群,到2020年产值规模达到130亿元,到2025年达到300亿元——全市千亿级规模的30%。

新材料产业集群争创国内一流

新材料产业近年来在我区蓬勃发展,产业集聚成效显现:石化区已成为我国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化工新材料基地,集聚了一批高分子新材料骨干企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是长三角最重要的新材料创业创新阵地,镇海高端新材料产业园即将运营,启迪新材料产业园启动建设,石墨烯产业园落实了用地。

此外,三大新材料创新平台加快发展,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已被认定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磁性材料及其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完成注册,国家石油基清洁能源与高端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筹建工作基本完成。

我区计划进一步完善先进高分子材料、磁性材料等优势领域产业链,推进恒河材料、巨化新材料等各企业重点项目建设,使我区成为创新能力强、产业规模大、特色鲜明、在国内同行业中有较大影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同时,加快实施“科技创新2025”先进材料重大专项,攻克制约先进材料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

到2020年,我区新材料产业集群规模达到400亿元,先进高分子材料、稀土磁材等优势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到2025年,产值规模力争达到1000亿元,在石墨烯、磁性材料等战略性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达到全市五千级产业集群的近五分之一。

数字化将全面融合主要经济业态

我区还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信息经济。目前,我区有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企业62家,涵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电子信息制造、广电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文化数字内容及其服务等。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一软一硬”最具规模。

我区计划依托龙头企业百搭网络,加速发展手机游戏产业;培育智慧教育、智能家居、数字环保、数字交通等行业应用示范项目;并加快发展电商服务业,发展工业软件,鼓励平台企业建设数字化平台,为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力争到2025年,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达到200亿元。

我区还将力促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推进骆驼机电园、北欧工业园等电子元器件重点集聚区建设,重点培育阿尔卑斯、格林触点、金海电子、野马电池等优势企业,并引入配套研发、生产、物流等价值链上下游企业,发展电镀、模具、注塑等配套产业,支持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力争到2025年,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

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我区数字经济总体规模不大,但拥有一批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的骨干企业,加之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的优良生态,以及全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宁波建设软件名城的产业导向、政策加持,数字经济潜力巨大。

“有信心让数字经济成为区域新的经济增长引擎,驱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认为,数字化将在不久的将来全面融合我区主要经济业态,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规模和竞争力明显提升,数字经济发展速度走在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