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行业做了15年 他说:用心服务,才能做到更好
字号:

图为王文化正在为客户搬家。

家政从业人员技术不专、服务不到位、流动量大,是困扰行业、群众和管理部门的“老大难”问题。可在镇海,不乏技术过硬、服务贴心、从业时间长的“老师傅”,他们用一颗真诚的心,让群众满意,也带动家政业这一“朝阳产业”发展,为镇海打造幸福宜居城市“增色”。

2月17日8点40分,顶着严寒,招宝山文化家政服务部的搬家师傅王文化已经“开工”了。因为这一个上午,他要去好几个地方。

仔细一问,其实,上午只是为了给仓基弄小区的一户老人家搬家。“但老人家告诉我们,在大教场路附近还有几件家具要搬,让我们先去搬来,再到仓基弄小区搬其他的物件,然后把所有东西搬到东钱湖附近的新家去。”

为一户人家搬家要来回奔波好几趟,这对王文化来说其实十分寻常。在搬家行业“出力”了15年,王文化说,搬家是做服务,满足客户需要,不嫌烦,是做这行的“基本素养”。

9点,王文化已经将老人家的几张大椅子和沙发从大教场路搬来,2.7吨的轻型搬家卡车正缓缓驶入第二个搬家点仓基弄小区。迅速停车下车,与王文化同行的两名搬家师傅去老人家里帮忙打包、提包裹,王文化则在后车厢将东西一件件装好。

不一会儿,后车厢板上的家具已经叠得很高,但仔细一看,却很有条理。“纸箱放在靠近驾驶室的位置,用绳子和网罩绑住固定。像沙发之类的大型家具用包布包好,如果有大型家电,我们也带了篷布盖住,防灰挡雨遮太阳。”说着,王文化从驾驶室拿出网罩和包布,开始“打包”放在车厢上的各类家具。

“搬家不是有力气就行,用心服务,才能做到更好。”王文化说,像绳子、篷布、包布之类的固定和保护工具,不管天气如何,一定会随车携带。出发去新家的路上,也会格外小心。“我们也会特别注意路上的坑洼地,尽量避开。如果遇到减速带,也会将车速降下来,防止车身颠簸。”

把客户的每一件家具保护好,这里面的“文章”还有很多。提前询问客户需求,易碎品和一般物品分开打包标记……王文化一下子说了许多。

一个多小时过去,东西已整车装好,“谢谢你们啊!服务很好。”80多岁的王先生向搬家师傅们连声道谢。当记者询问王先生对文化家政的服务是否满意时,王先生笑着点了点头,并竖起了大拇指点赞。

带着真诚的心,做好服务的事。像王文化这样服务到位,让群众点赞的“老师傅”,在镇海还有许多。镇海市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量日渐增加,家政行业优秀人才供不应求。据镇海81890统计,春节前市民对钟点工、清洗脱排、管道维修等工种的求助骤增,节前一个月内共接到此三类求助共计755件,服务类求助共计962件,业务量同期猛增60%。春节期间,服务类求助以管道工、电工、家电维修为主。节后,大多数家政企业已及时到位,各类服务求助紧张的情况得到缓解,服务类求助的需求趋于平缓,但保姆类求助仍会大幅增加。

“我们会提前了解市民需要,利用节后走访慰问家政企业的机会,与家政企业交流,对2019年的工作做出指导,鼓励家政企业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培养服务优质、信誉良好的家政企业和行业‘工匠’,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有计划、有期待,镇海81890负责人张瑶对镇海家政业的明天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