裹汤圆、猜灯谜 招宝山街道各社区花式闹元宵
字号:

欢欢喜喜猜灯谜,热热闹闹吃汤圆。元宵节期间,招宝山街道各社区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闹元宵活动。

馅 别有深意

寻常的元宵汤圆馅,以豆沙、芝麻为主。今年胜利路社区在汤圆馅料上下足功夫,选择浸泡过夜的莲心,令在场的居民眼前一亮。

提到这个创意,胜利路社区清川佳园小区居民自治互助站站长乐美玉笑着说:“莲,谐音‘廉’和‘连’。寓意在新的一年里,社区、自治互助站与居民‘连心’,怀着一颗‘廉心’建设社区居民的自治港湾,进一步深化‘家人治家’社区特色品牌建设。”

包莲心汤圆的活动也吸引小朋友参与其中。小居民李同学在奶奶们的耐心指导下,搓起糯米团子,小心地把莲子包进去,虽然在手法上略显稚嫩,但她学习热情高涨,不停地努力练习。“之前给她吃的汤圆都是从超市买来的,今天是她第一次自己包,也趁此机会让她感受汤圆等传统美食的独特魅力。”一旁陪伴的妈妈方女士说。

戏 寓学于乐

“咚锵咚锵……”正月初十的仁爱中学体育馆,一场别开生面的越剧表演正如火如荼上演。姜玲娣等后大街社区业余戏曲爱好者为大家带来《双烈记》等越剧经典选段,展示他们在社区老年电大、“一堂一乐”等社区居民终身教育特色课程中的学习成果。优美的唱腔和精彩诙谐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舞台下,“西楼劝别又相见”“钱塘江潮水”……40条灯谜悬挂在场地周围,谜底涉及家风家训、爱国廉政、垃圾分类等方面的生活常识。人们在灯谜前驻足,饶有兴致地咬文嚼字。不一会儿,港城花园居民吴惠飞成功答对“哑巴打手势”的谜底,开心地从社区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本场活动首份奖品。更多的居民踊跃开动脑筋猜谜底,希望能抢先一步将廉政文化带回家。

惠 冬日暖流

正月十一上午,暴雨如注,而西门社区一楼活动室却座无虚席。几口大锅支棱起来,雪白滑溜的汤圆在大锅中上下翻滚,水汽蒸腾,清香四溢。

“哎,我是芝麻馅的呢”“这次的汤圆皮比去年软糯很多”……就餐现场,社区残疾人士和计生失独家庭受邀现场包汤圆、品汤圆,共同庆祝传统节日元宵。

“出锅喽!”志愿者们端着一碗碗新鲜热乎的汤圆,一路小分队在社区一楼小饭桌门口,向来往居民送上元宵的祝福;另一路则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孤寡独居老人、困难居民与大家一道,共同品尝美味温暖的汤圆。

无独有偶,总浦桥社区邀请辖区居民、商家和自治站成员在招宝广场一起动手制作汤圆,并在活动结束后为附近商家和社区高龄独居老人送上甜蜜的祝福。

车站路社区聪园小区自治站志愿者带着满满的心意,来到附近的轨道交通建设工地,与这群新镇海人共度元宵佳节。“在镇海这个第二故乡,能有机会和周边居民一起包汤圆、猜宁波老话、玩手语舞蹈,一种家的温馨感和安全感油然而生,很暖心,很感动!”上海隧道TJ2218标项目部工作人员小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