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收到快递了吗?年后包裹爆仓 快递员忙碌奔波
字号:

当网购遇上春节,免不了一番等待。一件从福建发出的快递9天依然未能送达,多处网点快递堆积如山,与此同时,镇海的快递员们也已奔波在路上。春节后,你的快递爆仓了吗?

“等快递等得我望眼欲穿。”林先生对记者说,2月10日,他从微商处买了一双鞋,当天通过申通快递从福建寄出,可是这物流却是“一波三折”。记者查看了林先生的物流记录,从2月10日到2月11日记录还是正常的,可从2月12日,从上海发往宁波时,物流出现了问题。“说是发往宁波市,结果寄到了温州,然后从温州发到宁波市结果却到了慈溪,从慈溪配送还延误了一天。”林先生开始抱怨。记者发现,物流记录停在了2月16日当天,明明显示快递员已经在派件,可直到2月18日晚上,林先生还是没有收到快递。

记者试着拨通快递员电话,一直忙音,直到晚上才有了回应:“我都累死了,实在是不敢接电话,年后我们人手不够,催快递的人太多了,我一天有50多个未接电话。”记者走访了申通快递镇海招宝山街道分部、庄市总部等网点,发现这些地方也是堆积着大量的快递, 这段时间连遇低温阴雨天气,部分包裹就用塑料布盖着。市民着急,快递员们也着急,他们表示只能尽力。

随后,记者致电申通快递镇海公司了解到,年后快递爆仓,已经囤了好几货车的包裹,就是缺人手送。申通快递客服说:“我们昨天已经从别处调来一些人手帮忙派件,2月16日到镇海的快递,估计要到19日才能收到。”可到了第二天,客服的电话就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的状态。

快递员小贾是今年刚来上班的,他开玩笑说:“过年没怎么休息,年后直接来个爆仓,想送多少有多少,抱怨都来不及,就怕被投诉,又是没日没夜。”另外,圆通快递、中通快递同样也存在人手不够的窘境。

根据2011年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及“新国标”相关规定,同城快件派送时限为3天,省内异地和跨省快件为7天。如果超时、丢失,顾客可要求快递公司赔偿。这也不失为一种维权的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