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留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中外友人热闹过元宵
字号:

活动现场。(记者 汤越 摄)

因为靠近宁波大学,庄市街道勤勇村成了“外国学生村”,百余名留学生与当地村民共同生活,也一同过节。

2月19日上午,在勤勇村文化礼堂门球场,勤勇村第二届新春元宵节暨“一带一路”中外友人喜乐串烧会热闹上演。20多名宁波大学的留学生跟着村民和民间艺人学习包汤圆、捏泥人、剪纸、编织。他们来自刚果、埃及、土耳其等国家,但在当天的活动中,他们与当地村民成了“自家人”。

法律专业的蒙古学生安娜跟着村民学包汤圆的手法,拿着切好的面团块儿,手指轻轻按压,将面团压成薄饼状,再放入豆沙,最后一点点地将面团“收紧”,裹住豆沙,搓成规整的团状。虽然经验不足,安娜却乐在其中,“以前没有试过这种东西,我觉得包汤圆很有意思,今天的活动我感觉非常高兴。”

来自俄罗斯的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珊珊正跟着当地民间艺人用红线编织炮仗,左一下右一下,一根小小的圆柱状的物体在珊珊手里诞生。“我觉得学习这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生活在中国,要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历史。”珊珊说。

作为“外国学生村”,如何与留学生沟通,让他们配合当地各项工作,是勤勇村区别于其他村的“必答题”。这是勤勇村第二年举办中外友人过元宵活动,留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村民的热情。“活动展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增进了彼此的感情,从而进一步促进各方面的管理。”勤勇村党委书记吴一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