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逆行热潮背后的冷思考
字号:

1月28日至2月3日,全国将迎来节前春运客流高峰,“反向春运“特征明显。让父母到城里来一起过年,租一栋别墅度假,为远到的父母亲手制作一桌“别墅年夜饭”,成为在外打拼的子女们选择“孝敬老人、阖家团聚”的度假新模式。

眼下年关将至,“反向春运”也随之迎来了一波新的热潮,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这一特殊方式“回家过年”。 无可否认,“反向春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运力紧张的局面,也给没买到车票回家的人们带来新的希望。但是,事物都有两面性,其本身的出现也有利有弊, 当热度一过时,就应当有些更有深度的冷思考,进而促使其变得完善,未来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首先,“反向春运”的出现不是偶然,而是交通运输到达一定程度时,所必然诞生的时代产物。当供不应求时,就可以试着考虑一下反其道而行之,逆行热潮也就因此而诞生。逆行好吗?这还主要得看是在什么时候。大多情况下,违逆大势所趋的逆行都是不好的,比如道路逆行、通道逆行。然而,在特殊情况下,消防员为了救人,在人群纷纷从火海逃离时,他们却做出了“最美逆行”让人湿了眼眶。由此可见,在极为特殊情况下的逆行,出发点大多数好的。虽然,铁路部门春运时的“反向春运”,也从侧面显示出铁路的运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但是,从春运时期的出发点上考虑,不少原本没有希望阖家团聚的家庭因此得以欢聚一堂,所以,铁路部门此举还是值得为其点赞的。

其次,有些人过年不是不愿回家,而是因为故乡搬迁、拆迁等种种原因,最初陪伴其从小到大的故乡早已不复存在了,故乡进而也就变成了他乡。同样是他乡,一个是真正意义上的他乡,另一个则是改名换姓后不复存在的故乡,基本上差别不大,都不曾拥有故乡特有的面貌、水土、环境气息。所以,不管过年在哪里过都找不回当初故乡的感觉了,场地选在哪里也变得不再重要。这也进一步导致了人们思想的转变,只要家人在身边能够阖家团聚便是过年,至于场地在哪里都无所谓,随心随意图个开心就好。古人云:“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而荣归故里、落叶归根等传统思想也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流逝。

再者,“反向春运”也是人们对于过年的一份执着。对于为人父母的人来说,既然子女因为种种原因回不来, 那就不管千里迢迢,也要逆行去他乡陪子女过个年。当故乡早已成为他乡,而又把他乡错当成故乡,这当中的孤独与惆怅,也在不停地在心中回荡。从故乡到他乡, 再到他乡变“故乡”,断不了的是那浓浓的乡愁。

此外,“反向春运”适合的更多还是略微年轻、身体健康的人群。对于那些体弱多病、卧病在床、行动多有不便的老人来说,还是子女回家探望最为合适。能够常回家看看,多多陪伴,那就是一种温情。其实,老人所期待的不是过年,而是子女能够回家看看,全家老少共聚一堂,哪怕只是见一面、说说话,那便足矣。在这里,也希望铁路部门多多推陈出新,有所创新,让年年在外奋斗拼搏的年轻人的心灵上有个依靠,让人们回家过年不再难,让“反向春运”从普遍的简答题变为额外的附加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