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世间“晴”为何物?直教人日盼夜盼
字号:

  有人问,最近太阳公公是忘记登录密码了吗?这雨又是怎么了?是包月不限量了吗?能不能转市外套餐?非得这个月下完吗?入冬以来,我区多阴雨寡照天气,上周六,冷空气中夹带着雪花更是为这次连续的阴雨天加了不少戏。

  这场感天动地的“哭戏”不知道还要持续多久,从中国天气网的中长期预报看,下一个不下雨的日子,极有可能要等到2月末了。连续阴雨的天气不仅令人糟心,甚至还影响着农业、健康、经济等各个方面。

雨中的宁波植物园美景(至美印迹 摄)。

  未来还是“雨雨雨”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最近火遍网络的这句话被不少网友改编成“衣物千万件,保暖第一条。穿衣不规范,冻出两行泪”,着实符合近期冷到瑟瑟发抖的阴雨天气。

  问世间晴为何物?

  据统计,自去年入冬至今年2月18日,由于西南暖湿气流活跃,同时冷空气也不强的原因,我区多阴雨寡照天气,降水量351毫米,较往年同期(2009年至2018年)偏多近1倍,雨日45天,较往年同期偏多76%,日照122.7小时,较往年同期偏少5成。近期的晴天屈指可数,春节期间竟也只有正月初二这天是个大晴天,偶尔上线的阳光可以说是弥足珍贵,之后太阳又再次失联,和我们一同开启了“休假”模式。然而我们的假期结束了,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工作时,却不承想太阳没有听到我们的召唤,阴雨天按下了“单曲循环”按钮,持续到现在。“任性”的不只是太阳,还有气温。正月初三开始,我区气温一路走低,伴随着雨水,最高气温立马回到个位数,湿冷来袭。

雨中的宁波植物园美景(至美印迹 摄)。

  下雨天,带伞、湿鞋、湿气重……不能洗衣服、不能出去玩、不能逛街……“雨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这句歌词正巧唱出大部分人的烦闷心情。如此反常的极端天气究竟是什么原因?据区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暖湿气流太过强盛,冷空气主体势力偏弱,因此暖湿气流会带来大量雨水。然而正是由于雨水的“眷顾”,分明是0℃以上的气温却让人感到比0℃以下还冷,正是应了“取暖全靠抖”这句调侃的玩笑话。

雨中的宁波植物园美景(至美印迹 摄)。

  不过也有一部分人喜欢下雨天,他们认为雨的声音足以洗刷城市的浮躁和喧哗,在家安静地看书、喝茶,让内心慢慢沉静下来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特别是雨后的城市,草木绿油油的带着水珠,街道被冲刷得干干净净,污浊的空气一下也变得清新起来。

市民雨中游览宁波植物园(至美印迹 摄)。

  偶尔的雨天固然是好,可谁受得了这连绵不断的“雨雨雨”,如今更多人关心的问题大约是究竟什么时候能够放晴?据了解,下一个不下雨的日子大概要等到2月末了,至于太阳,一时半会还不会露头,预计要等到三月中旬。

戴国快打开大棚的通风口,降低棚内湿度。

  降雨降温农户愁

  眼下正值冬春交接之际,阳光难觅,湿冷持续,这段时间对于农作物来说十分难熬。据我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狄蕊介绍,长期低温阴雨天气对我区瓜果、蔬菜种植业主要有三方面的影响:一是对果蔬育苗及栽培管理带来明显不利影响;二是果蔬类灰霉病、软腐病等病害发生加重;三是预计会造成蔬果价格小幅上涨。据我区农业农村局测算,蔬果价格较上年同比涨20%,与上月持平。从具体品种来看,青菜、芹菜、大白菜均价分别较上年同比上涨20%、16%、10%。

  镇海区是浙江省十大草莓主产区之一。草莓作为镇海的特色产业,在我区种植历史已长达40多年。2月18日9时多,万市徐村草莓种植大棚内,57岁的戴国快正在检查大棚内草莓的生长情况。他告诉记者,连续的阴雨天对草莓的生长非常不利。“由于最近一直下雨,气温低,日照时间不足,蜜蜂都不出来授粉,导致草莓只开花不结果,坐果率下降。而且棚内湿度高,草莓容易得灰霉病。”这个季节大棚内原本应该缀满红彤彤的草莓果,但现在看过去只有绿油油的草莓叶。今年草莓的产量受天气影响大幅下降,戴国快为此十分担忧:“之前每一亩的草莓产量大概是1500斤,今年比去年减少了一半,每亩只有750斤,再这样下去要亏本了。”为了确保草莓顺利生长,他在白天适时为大棚通风,降低棚内湿度,减少草莓患病风险。

  “下雨天,人都感到不舒服,更何况农作物呢。”家住蛟川街道的菜农叶阿姨看着手机里的天气预报,忧心忡忡。持续不断的阴雨天对她在大棚里种植的辣椒、番茄、丝瓜等蔬果影响不小。叶阿姨于去年11月种植了一批番茄,但到了去年12月,连绵的雨水导致部分秧苗出现烂根现象。今年1月,叶阿姨又重新进行种植。她担心如果雨水不停,新秧苗会“重蹈”前一批秧苗的“覆辙”。另外,由于缺少光照,地里的青菜长势缓慢,颜色也没有“碧得使绿”,看起来没什么“精神”。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我区农技总站将派专家分批前往全区各农作物生产基地,指导农户应对低温阴雨天气,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输液大厅人满为患(图片由龙赛医院提供)。

  莫让疾病找上门

  近期,随着冷空气来袭,阴雨频繁“作祟”,湿冷模式一直持续。镇海市民们对湿冷的体会可谓刻骨铭心,阴冷天气着实令人生厌,身体较弱或者防范不周到的人还很容易患病。

  记者昨日从我区多家医院了解到,由于难抵冬季寒湿气侵袭,不少市民身体出现各种不适,其中以腰腿痛、骨关节炎、呼吸道疾病居多。不少患者的“老胃病”又犯了;手脚上的冻疮又发了;外出意外摔伤的增多了……这些或多或少也和湿冷环境有关。

  据近期龙赛医院接诊数据统计:感冒、肺炎、流感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占门诊病例的大部分;心脑血管疾病、风湿关节炎、胃肠炎等和湿冷有关的病例也不少。

  龙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魏志平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湿冷的环境造成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和慢阻肺的病人增多,目前该科室住院部有近三分之一是肺炎患者,从去年12月以来住院部病床数也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魏医生提醒市民:“湿冷环境是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重要元凶。特别是外出淋湿又吹到冷风,一下子回到开空调的室内,冷热变化大,容易感冒。建议大家适当减少外出的次数,如果出门要做好保暖、防雨工作。特别是抵抗力弱的人群可以在冬季流感高发期前期选择接种流感、肺炎疫苗进行预防。”

  寒冷的下雨天里,很多市民会选择吃火锅喝小酒来御寒,但是重油重咸让肝肾排毒器官往往不堪负荷。春节里肠胃炎和急性痛风发作的病人也不少,大家还是要克制以“吃”来保暖的欲望。

  龙赛医院的内分泌科诊室最近也是人头攒动,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丁佳介绍道,近期天气比较湿冷,关节炎患者明显增多。“昨天我接诊的一位老太太,由于膝关节肿胀无法走路,经过检查发现里面积液已经达5公分,比较严重,需要住院治疗。冬季气温本就很低,加上长时间的阴雨天气,不少市民稍不注意保暖,腰腿、骨关节容易吃不消。”丁佳医生说,除诱发膝关节炎外,类风湿关节炎、肌筋膜炎等都和湿冷天气不注意保暖有关,不仅在老年人群中高发,很多年轻人也因受寒中招。

  除此之外,镇海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诊室也并没有因为节日而有所空闲,神经内科主任孙晓萍说,最近脑卒中的患者数量一直居高不下。今年1月至今,镇海区人民医院已收治脑梗病人30余人。

  67岁的陈阿姨,有高血压病、心律失常多年,每晚睡觉鼾声如雷。最近两个月她发现自己常常在走路后胸闷喘不上气。过年期间,镇海雨水不歇,陈阿姨仍在家操持家务、招待客人,一直没有正规服药治疗。1周前出现了头痛、头晕的症状,一开始以为是春节太劳累了,在家歇息了两天,结果头痛头晕症状越来越严重,还伴有呕吐,走路都不稳了,来医院检查后确诊为小脑梗塞。

  孙晓萍说,每年的秋冬和早春时节都是脑卒中的高发季,天气湿冷会导致血管收缩,如果管腔内有脂类沉积和硬化斑块,很有可能形成小血栓,造成脑血管堵塞,导致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因此孙医生也提醒市民,在寒潮来袭时,需及时增添衣物,做好保暖措施很重要,起夜时尤要注意保暖。如果发现身边有人疑似发生脑卒中,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往就近有卒中诊治能力的医院就诊。

外卖小哥正在店内取餐。

  “雨天经济”乐了谁

  连续不断的冬雨,令镇海居民好像回到五月梅雨时节。“这几天潮湿阴冷,真是不舒服,回到家只想马上躲到被窝里。”居民夏小姐向记者说道。面对连绵阴雨,有人忧心有人欢喜。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雨天对经济有何影响吧。

  雨天,引发人们购买烘干取暖设备。“家里的湿衣服都堆成山了,晒在楼道里好几天都还没干。天天下雨,真的很需要一个烘干机。”大学生周佳妮今年放假留在宁波租房住。面对阴雨连绵,周佳妮在淘宝上购置了一台干衣架。“这可以说是‘神器’了,把衣服挂在里面,三四个小时差不多能干了。”

  雨天,给市民的出行带来麻烦。接连几天的降雨,让很多市民选择了用外卖来解决吃饭的问题。曹琳米线老板告诉记者,下雨的这段时间,来店里的顾客比平时少,外卖平台上的订单比平时略有增加,总的订单数稳定。2月16日11时30分,在1902万科广场附近,外卖小哥张先生坐在电动车上拿出套在塑封袋里的手机,抹掉上面的雨水,确认订单:“今天这个时候比昨天能多三四单吧。我这几天很忙,但是下雨天路滑,我也不敢骑快。不跟你讲了,我还有一些单子要送。”张先生告诉记者,雨天可以接到三十几单,比平时多十单左右。

  “鞋子总是进水,裤子也会被泥弄脏,还得提防过路的汽车开得太快,还是打车吧。”家住镇海发电厂的林艺2月13日和同学相约在来福士广场,回家时,打了一辆车。“平时的时候,马上可以打到,这次系统上提醒我要等待几分钟,前面有五人正在排队,看来这个天气打车的人还是蛮多的。”当林艺坐上出租车,和司机闲聊。“我们也可以说是看天吃饭啊。”司机也表示最近的生意确实不错,沾了下雨天的“福”,接单量比平时多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