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庄市街道党工委书记金燕
字号:

  “庄市要做强‘一个引擎’,做实‘两个平台’,打好‘三大战役’,焕发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活力,提升基层治理、民生服务水平,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新上任的庄市街道党工委书记金燕介绍着2019年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庄市街道笃定“经济求转型、服务提效能、城乡促融合”的目标方向,谋求新的更大发展。

  焕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是庄市街道的“金字招牌”,它将继续作为庄市经济发展的引擎,带动区域以商引商、招才引智迈上新台阶。

  金燕介绍,庄市街道将做好创维双创产业园项目的落地保障,加快萌恒总部等新项目的建设进度;继续聚焦“科技争投”,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快转型升级,同时支持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落地生根,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

  面对制造业这块镇海经济的“压舱石”,庄市街道谋求“稳中求进”战略。“将做好‘稳企业’工作,全面落实市优化营商环境‘80条’,降本减负‘新10条’和区里优化营商环境‘18条’等政策,为企业营造好发展环境。”金燕说。

  庄市将举街道干部之力,开展“三服务”活动,聚焦问题、破解难题,强担当、促落实,与企业动真情,为企业出真招,把最管用的政策与服务落到企业、群众、基层最需处。

  谋划城市空间新布局

  对标“经济求转型”的发展方向,土地要素成为项目落地,转变经济发展增长极的重要保障之一。2018年,庄市释放的拆迁“红利”已初见成效。汉塘村林家张家地块的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已于日前正式开工,镇海实验小学道路地块完成建设。宁波轨交5号线一期兴庄路站地块(主体施工区)、庄市街道中心小学迁建地块等,于计划前完成清零。

  2019年,庄市街道要继续推进征地清零和项目建设进度。“三大战役”中的“两大”便是打好“征迁清零攻坚战”和“项目建设突破战”。工业A区东侧地块的改造以及配套地块的拆迁,都将唤醒“沉睡”土地资产,变成项目落地的“香饽饽”。

  “保障好土地要素,才能吸引好项目,带动高层级人才来镇海发展,发挥好双创大街这枚‘引擎’的作用。”金燕说。目前,萌恒集团总部,启迪科技园一期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小区住宅配套幼儿园建设加快推进……这些项目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更提升了城市生活品质。

  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庄市街道以“深化基层治理平台”与“做优民生服务平台”两个平台,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光明村智慧服务平台的试点,打通基层治理的“细枝末节”之处。在依托街道“四个平台”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2019年,庄市将逐渐在全域铺开该系统。此外,借助小区自治互助站的成功经验,街道还将深化村居民自治工作。“让居民更自动自觉地参与到基层治理中,与我们形成良性互动,提升群众生活水平。”金燕说。

  入园、就学、看病,一直是群众关心的头等大事,也是街道将继续推进的民生工程。同时,庄市还将扩大“宁波帮”文化与精神的影响力,推动群众与商帮文化有机融合,创出民生服务与特色文化的“庄市品牌”。

  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2018年,庄市街道完成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建成永旺梅园二期、勤勇生态园、逸夫公园、樱花公园……污水横流、垃圾堆积的农村环境不复存在。庄市街道的第三场“战役”便是打好“乡村振兴提升战”。

  “加快提升产村融合,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金燕介绍乡村发展思路。2019年,庄市街道将打造好“光明田园大世界”和“永旺生态休闲大本营”两大田园综合体,发展文创农旅、土味农产、趣味农教的经济创收模式,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城乡融合发展,绕不开生态环境建设。2019年,庄市街道还将继续实施庭院美化、立面改造、厕所革命,3A旅游村庄景区化建设等项目,全面提升农村形象,让村民感受家园新貌带来的幸福感,为宁波主城区北部中心建设提供城乡融合发展的“镇海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