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雨雪天对农业影响几何?农作物生长慢,农户盼太阳
字号:

  从春节的第一天开始,镇海的天空就很少放晴,阴雨持续。2月16日,全区更是经历了一轮降雪过程。连日的低温雨雪天气,对草莓、番茄等农作物生长非常不利。

  “种了10多年草莓,今年居然没有草莓可卖,这雨下到什么时候是个头。”昨日一早,澥浦镇岚山村高兴农场负责人朱凯便在朋友圈里抱怨起来。

  “用来提高棚内温度的PVC(聚氯乙烯)薄膜已经盖了两层,能保证内外温差在5℃左右。草莓不会冻死,但是生长慢了很多。”朱凯无奈地说。

  “没有阳光,光合作用无法进行,影响糖分积累,导致甜度不够;气温一低,草莓的花芽分化受到影响,生长期就会延长。这些对果型、大小都有影响。”区农技总站专家孙其林解释道。

  朱凯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影响,今年草莓与去年相比减产了一半以上,这让他在供货时比较吃紧。

  在澥浦家园农场,工作人员通过在夜间打开补光灯的方式,辅助番茄进行光合作用。

  “天气太差,长势不好,去年这个时候差不多可以大批上市了,现在看看,差不多还得等一个月。”农场主陈善忠说。据他估测,番茄减产了20%左右。

  连日的集中降雨,对全区的水位也造成了影响。2月16日12时,澥浦镇广源桥水位达到最高1.5米,未达到警戒水位(1.6米)。

  据区气象部门预测,降雨过程还将持续一周或以上,我区农业生产还将会受到那些影响?本网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