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澥浦镇党委书记何川
字号:

  澥浦镇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都将为全区发展起到助推作用,提高澥浦的城镇品质是我区建设“港口强区品质之城”的亮点之一。2018年,该镇围绕经济转型、环境优化、文化提升、民生保障等重点环节,补齐补好短板、厚植澥浦优势,完成工农业总产值70.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29793元,同比增长10%;实现财政总收入4.09亿元……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9年,澥浦镇将紧紧围绕“宁波中心城北部工业型综合城镇、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配套服务基地和以历史民居为特色的镇海旅游区重要组成部分”的三个定位建设目标,以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城镇品质提升为落脚,以改革创新发展为动力,以安全稳定和谐为保障,力争在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文化“五个澥浦”上有新成就,打造一个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强镇。

  经济转型再升级

  “我们镇把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通过牢牢抓住‘经济转型再升级’这一主线,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工业区块提升,加快资源要素集聚,进一步提升全镇经济发展水平。”澥浦镇党委书记何川说。

  今年,澥浦将加快中南高科·镇海智造谷项目实施,力争一期项目南侧地块于年底竣工;推进小微企业集聚区建设,力争年中启动小微企业集聚区A区项目建设;加快庙戴工业区项目实施,力争年底实现两个在建项目投产,1个新项目开工;整合广源工业区,强化产业布局,打造以装备制造、新材料、机械等行业为核心的主导产业功能区;优化升级传统产业,深入推进“两化融合”。

  自主创新、人才引培和品牌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三大要素。下步该镇将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开展专利发明创造。积极引进培育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智能设备等战略新兴产业,逐步实现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的目标。

  生态环境面貌再提升

  生态环境对应的就是“五个澥浦”建设中的“美丽澥浦”建设。去年一年,澥浦镇抓整治、保生态,环境面貌呈现新变化。新的一年,该镇将从强化生态保护、深化五水共治、美化生活环境这三方面力求生态环境面貌再提升。

  今年,该镇将集中精力,重点推进低散乱行业整治提升、落后产能及行业淘汰改造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污水管网、农村截污、畜禽整治等工程的整治排查;加强道路管网养护,加强企业执法监管,加大对小微水体巡查、巡检力度。

  与此同时,该镇将继续全力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大力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力争人居环境迈上新高度。去年,乘着乡村振兴之风,作为我区乡村振兴现场会示范点之一,澥浦镇走出一条农旅文融合,景区化发展的乡村新样板之路。今年,该镇将巩固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建设成果,积极开展沿山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觉渡村市级美丽乡村合格村创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镇整体面貌。

  文化澥浦建设再推进

  “文化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突破。”何川说,过去一年,澥浦抓特色、固基础,文化惠民呈现新气象,成功举办第九届澥浦冬至文化节;成功创建市级非物质文化特色小镇;举办“海峡两岸一家亲”镇海—高雄—南投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活动。

  “民俗文化是澥浦文化特色,我们将继续做好传承与发扬的结合文章,不断发掘新亮点,让群众文化建设成效尽收眼底。”何川表示。新的一年,澥浦将继续打响各类节庆活动品牌,集中开展端午、中秋、冬至三大文化节,巩固民俗文化特色亮点。同时,抓好澥浦船鼓、农民画等文化精品传承,通过加强精品创作,挖掘文化底蕴,扩大澥浦知名度和影响力。

  “对群众来说,最实际的就是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让他们在澥浦安居乐业,收获幸福。”何川表示,澥浦镇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环境宜人、非遗文化薪火相传的古老渔镇,今年将紧紧围绕澥浦镇“三个定位”的建设目标,奋力加快“五个澥浦”建设,牢记使命、实干担当,激情创业,期待迸发出崭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