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阴雨寒冷 专家招呼农户:让果蔬作物也“烤烤火”
字号:

图为农技专家在现场指导农户防病害。

近期,我区受冷空气影响,春节期间连续经历降温、降水和大风过程。天气寒冷,早晚间气温变化较大,农作物生长正在经受考验。

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九龙湖绿鑫生态农场,作为全区规模最大的水果番茄种植基地之一,面积达45亩,农场负责人表示,按亩产约8000斤计算,3月底收成时将达180吨,数量和收益都将相当可观。

“最近这天气,容易导致大棚内温度低、湿度大,切记要保持棚内恒温,时常点燃10%腐霉利烟熏剂,避免棚内灰霉病的大规模爆发。”区农技总站专家孙其林走进大棚,指导农场工作人员。据了解,番茄、辣椒、青菜等蔬菜生长发育的最适温度白天为20℃一25℃,夜间为15℃一18℃;当温度降到10℃以下时,生长变得缓慢,在5℃时,植株停止生长;当温度降至-1℃一-2℃时,植株将被冻死。为避免作物冻伤,自大幅度降温以来,工作人员通过覆盖多层薄膜,在大棚内燃烧炭火,加热电热丝等途径提高棚内温度,大棚内外最多相差10℃左右,确保蔬菜瓜果不受寒冷天气影响。

虽说受低温天气影响,目前番茄产值虽不高,质量依旧保证。记者尝了一只酸中带甜,味道可口。

在九龙湖康得助农庄,草莓“红颊”“章姬”等品种正在大棚里生长,部分大棚内灰霉病已有发生,随着气温回升,叶螨、蚜虫等虫害也将发生,因此农庄工作人员正在加强草莓生产田间管理。

“农户在采用多层覆盖,点煤气灯等办法确保蔬菜瓜果安全过冬的同时,要特别注意,点完后人员要及时离开大棚,第二天通风后才能进棚作业,以防一氧化碳中毒。”区农技总站专家吴水祥说。“自节后开工以来,我们农技总站分批派人前往全区各农作物生产基地,面对面实打实指导低温天气的农作物生产工作,助力农作物健康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