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招宝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唐东海
字号:

凭海临江,依山傍势,物流枢纽港与招宝山街道隔“塘”相望。

“后海塘区域的产业转型升级是推动招宝山城区持续发展的经济动力,招宝山城区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便利的生活服务是物流枢纽港吸引人才、推动转型的物质保障。”日前,招宝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物流枢纽港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唐东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现物流枢纽港与镇海老城的融合互动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以产促城

实现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8年,招宝山街道克服后海塘区域天地特钢停产和金属园区持续减产等不利因素,通过抓增量,挖存量,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2019年,招宝山街道将采取竞争淘汰机制,发挥‘鲶鱼效应’,整治关停后海塘区域‘低小散’和‘四无’企业,进一步压缩区域内煤炭市场用地规模,盘活整合土地资源要素。”唐东海表示,“在此基础上,后海塘区域将探索煤炭市场、金属园区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一批高附加值、高产出的重点企业入驻,腾笼换鸟大力发展高端、终端制造产业和临港经济产业。”

同时,招宝山街道将推动第三产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依靠教育‘金名片’,街道将重点引进、发展优质教育产业项目,盘活辖区闲置楼宇资源。开发利用地铁聪园路站、海尚国际二期商业等区域,打造金融服务、影视动漫、信息咨询等附加值较高的城市经济产业,并与城区高品质教育连接成串,建设享誉全省的招宝山教育大走廊。结合区域内历史建筑、海鲜美食、街巷风貌、人文体验等特色资源,不断丰富旅游内容,开发研学体验、慢行休闲等老城特色旅游产品,构建全域化旅游体系。”唐东海说。

以城助产

完善城市综合功能体系

“产城融合”以人的需求为发展导向,构建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等多方面城市综合功能体系,提高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2019年是招宝山街道深入实施城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决战之年,街道将以“城市有机更新”为抓手,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

“新的一年,街道除了稳步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环城游步道等建设项目外,还将统筹推进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历史遗址等特色文脉基因的更新保护,协同多部门谋划轨道交通2号线两个站点土地利用、地下空间和文化广场改扩建及周边街景提升工程,将城区主要通道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产业带、文化带和景观带。”唐东海说。

此外,为进一步做强民生服务。街道将进一步拓展社区服务空间,提升社区环境的“开放度”“舒适度”及“满意度”,做强“爱心车轮食堂”“老友助老”“医养结合”等‘微民生大服务’品牌。“2018年,招宝山街道实现小区居民自治互助站全覆盖。2019年,街道将进一步丰富居民自治的内容和形式,明确社区治理中政府与社区居民、社会组织以及辖区结对单位等其他社会主体的职能定位与分工,充分调动社会民间主体和社区居民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唐东海介绍。

在生态环境建设上,招宝山街道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积极谋划雄镇路生态林带、生态景观廊道、湿地公园等生态绿地建设,构建南部老城与北部物流枢纽港之间的生态景观系统,再现“绿水青山”的古镇风貌。